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毒淀粉事件雪球越滚越大 少数业者没“沦陷”

2013-05-23 14:23: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毒淀粉的雪球愈滚愈大,卫生单位从高雄联成化工厂陆续追出下游,稽查人员表示,50公斤顺丁烯二酸能调制出6000公斤修饰淀粉,产量相当大,全台湾很多食品恐“沦陷”,只有极少数业者未使用顺丁烯二酸调制淀粉。

雪球越滚越大 仅少数业者没有“沦陷”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区管中心主任潘志宽说,目前已知台南协奇和新北市怡和淀粉供应的淀粉产品含有顺丁烯二酸,怡和淀粉来自越南翁姓大盘商,翁另还供货给高雄丰裕粉业。各地卫生局配合“卫生署”追查毒淀粉,发现疑掺有顺丁烯二酸的淀粉产品即查扣封存。

台南市卫生局查出和美化工近两年贩卖顺丁烯二酸给6家淀粉厂,除协奇制粉厂外,还有善化区的茂利淀粉公司、官田区东亿淀粉厂及嘉义丸新淀粉厂等,产品有的被验出有顺丁烯二酸、有的没有,但稽查人员表示,没有验出只能代表该批产品未添加,不代表业者从未使用。

稽查人员发现有更多上下游厂商都卷入,联成化工的下游不只和美一家,在台南还有冠响化工,冠响的下游又有“一拖拉库”厂商,其中不少业者为中盘商、小盘商,将产品卖给餐厅、小吃店。

多名业者说,他们原来的制程并未添加顺丁烯二酸,是上游提供据称是一名教授调制的配方。

老字号义美致歉公众 捐1500万新台币

义美公司坦承,使用过期原料生产泡芙,让79年的老字号招牌蒙羞。义美官网昨日再度发声明稿,向社会大众致歉,并承诺捐出1500万元新台币给社福团体,为形象受损止血。义美昨日发出总经理高志明署名的声明稿,先是为义美生产在线的管理疏失,和造成消费者失望,致上歉意,“对食品安全的追求,所需顾及的细节极多,千虑仍然会有一疏,”义美将此次事情视为警惕。

声明稿表明,“义美食品决定捐出新台币1500万元,敦请社会公正人士主持,捐交消费者相关公益团体,呼应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切。”

食品问题频传 台当局拟重罚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近来食品问题频传,连形象好的义美食品公司的小泡芙也惊爆使用过期原料。“卫生署”食药局长康照洲表示,痛心业者无法自律,只能“加重罚则”,目前朝向修正“食品卫生管理法”,任何形式的违规,都要提高罚则、不再轻罚。至于刑责方面,有“立委”提出,只要是明知而故意违规就应祭出刑责,康照洲则说,此部分要再与法务部门等相关单位研议。

康照洲坦言,如果是恶意添加或违规使用的食品问题,确实很难从食品强制登录、查验登记来把关。

他说,“卫生署”一再希望业者自律,但若业者无法自律,只能加重罚则,朝野“立委”也认同此概念,因此,将修法推动,且这次修法不再只针对单一事件,希望扩大范围,任何形式的食品违规状况,均朝提高罚则来修法。他痛心的说,“我不知道厂商怎么了,是希望能够赚钱吗?”他也认为,罚则不一定能遏止“犯罪行为”,但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相关阅读:

台湾毒淀粉续:多数从业者不清楚配方有毒

据台湾媒体报道,毒淀粉的雪球愈滚愈大,卫生单位从高雄联成化工厂陆续追出下游,稽查人员形容“像肉粽一样有一大挂”,只有极少数业者未使用顺丁烯二酸调制淀粉,很多制造商表示不知道不能用顺丁烯二酸,因根据“教授配方”调制,以为没问题。

稽查人员表示,50公斤顺丁烯二酸能调制出6000公斤修饰淀粉,产量相当大,全台很多食品恐“沦陷”。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区管中心主任潘志宽说,目前已知台南协奇和新北市怡和淀粉供应的淀粉产品含有顺丁烯二酸,怡和淀粉来自越南翁姓大盘商,翁另还供货给高雄丰裕粉业。

各地卫生局昨配合“卫生署”追查毒淀粉,发现疑掺有顺丁烯二酸的淀粉产品即查扣封存。

台南市卫生局查出和美化工近两年贩售顺丁烯二酸给六家淀粉厂,除协奇制粉厂外,还有善化区的茂利淀粉公司、官田区东亿淀粉厂及嘉义丸新淀粉厂等,产品有的被验出有顺丁烯二酸、有的没有,但稽查人员表示,没有验出只能代表该批产品未添加,不代表业者从未使用。

稽查人员昨发现有更多上下游厂商都卷入,联成化工的下游不只和美一家,在台南还有冠响化工,冠响的下游又有“一拖拉库”厂商,其中不少业者为中盘商、小盘商,将产品卖给餐厅、小吃店。

多名业者说,他们原来的制程并未添加顺丁烯二酸,是上游提供据称是一名教授调制的配方。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党报批食品安全监管:4个大盖帽管不了1颗豆芽菜

沈阳市发现了“药水豆芽”,记者举报投诉,打了一圈电话,竟被4个部门推了回来:质监部门称自己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市场上的豆芽归工商部门管……详细>>

大排档里这种螺吃一口就可能致命 如何分辨螺能不能吃?

织纹螺,仅指甲盖大小,但误食可能引起头晕呕吐,甚至死亡!潜伏期最短仅5分钟!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如何分辨螺能不能吃?哪些人不宜吃田螺?详细>>

韩国最大室内游乐园发生疫情 室内封闭场所如何防疫情?

新冠病毒的传播仍不可小觑,抗疫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据报道,日前韩国最大室内游乐园乐天世界确诊一名高三女生,目前该女生学校的800名师生以及……详细>>

安吉大姐上山遭遇竹叶青 手指发黑从手掌到手肘全部肿胀

酷暑,身怀剧毒的蛇们也一点不闲着。7月12日晚上7点多,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的平静被求救声打破。“医生,医生,我妈被蛇咬了!”作为浙江省重……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