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安吉大姐上山遭遇竹叶青 手指发黑从手掌到手肘全部肿胀

2016-07-15 09:27:41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酷暑,身怀剧毒的蛇们也一点不闲着。

7月12日晚上7点多,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的平静被求救声打破。“医生,医生,我妈被蛇咬了!”

作为浙江省重要的蛇伤救治医院,市中有着非常专业的急救团队。医生看完伤情之后,给伤者注射了抗蝮蛇毒血清

皮肤科主任王小勇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抗蝮蛇毒血清是‘万能’的。”

6旬大姐被竹叶青蛇咬

手指到手肘全部红肿

受伤的大姐60多岁,安吉人。当天下午,她在山上干活,一不小心,右手食指被刺了一下。她认得凶手是一条竹叶青蛇。“跟手指差不多粗,比筷子长一点,脑袋很尖,最主要的是,颜色是青色的,很好认。”

大姐的食指立刻肿了起来,被送往当地医院,因为没有抗竹叶青蛇毒血清,家人把她送到了市中。

就诊的时候,她的手掌、手肘都开始肿胀。而手指局部出血严重,已经发黑坏死。在消炎处理和血清注射之后,她才缓了过来。

王小勇介绍,竹叶青蛇没有蝮蛇那么常见,但是同样有剧毒。“被蝮蛇咬了,容易头晕眼花,受伤的地方出血,还会红肿;而被竹叶青蛇咬了之后,头晕的症状没有那么明显,但是出血和红肿会加倍出现。”

浙江五种毒蛇经常出没

其中蝮蛇最多

在浙江地区,经常出没的毒蛇,以蝮蛇、五步蛇、竹叶青蛇、眼镜蛇和银环蛇为主。而蝮蛇又占数量上的绝对优势。

蛇伤患者中,约80%被蝮蛇咬伤,10%左右被五步蛇咬伤,还有10%左右是被竹叶青、眼镜蛇、银环蛇等咬伤。“城市繁华的地段不太会出现蛇的,农村地区多见。”王小勇说。

这几种蛇的毒性也不一样。蛇毒主要分两种:血循毒和神经毒。血循毒会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出现大出血,肿胀的情况;神经毒会让人出现头晕眼花、呼吸抑制的症状。

抗蝮蛇毒血清有些地方医院也有

记住4小时注射黄金时间

王小勇介绍,目前在浙江地区,只有三种蛇毒血清:抗蝮蛇毒血清、抗五步蛇毒血清抗银环蛇毒血清抗眼镜蛇毒血清没有在浙江使用,而抗竹叶青蛇毒血清还没有出现。

血清的制造,全国只有上海一家公司在生产。据了解,生产一批血清需要一年时间,过程非常复杂。“毒蛇反复咬马,再从马的身体里,定期提取抗毒血清。可想而知,饲养马匹的成本也是相当高的。”王小勇说。

正因为血清数量有限,大概在10年前,浙江地区的血清都集中到了杭州市中医院,也成为了医院的优势。每年接收的蛇伤病人多达千人。这两年情况有所好转,已经减少到七八百例病患。这和有些县市地方医院也有了抗蝮蛇毒血清有关。

“一般来说,抗蝮蛇毒血清是万能的。这是因为,它的毒性,血循毒和神经毒各占一半,所以抗蝮蛇毒血清不仅可以治疗蝮蛇毒,还可以治疗竹叶青蛇咬、眼镜蛇咬和五步蛇咬。”

王小勇强调,这就意味着,万一被蛇咬,当地医院有抗蝮蛇毒血清就要及时注射,而不能一被蛇咬就送市中,如果是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蛇毒在人体里发酵,过了4小时的黄金时间,有些伤害是不可逆的,甚至会出现截肢的危险,那就得不偿失了。

“如果注射血清之后病情还在恶化的话,还是要送到市中来。”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 剧毒 竹叶青

女老师床伴竟是蟒蛇 警惕蛇身上寄生虫病菌危害健康

女老师床伴是蟒蛇引关注!近日在菲律宾一名21岁的小学女教师,不过这位美女老师的床伴却是一条长约30cm的蟒蛇,警惕蛇身上寄生虫病菌危害健……详细>>

丈夫在妻子内裤涂剧毒致死 百草枯危害竟这么大

男子给妻子内裤涂毒药致死,因怀疑老婆出轨想给她点教训,不料将老婆毒死自己也成了杀人犯。家庭瞬间变得支离破碎令人揪心,因为妻子与网友裸聊搞……详细>>

银行开会竟掉落蟒蛇 被蛇咬到怎么紧急处理?

日前,广西南宁某银行出现了惊魂一幕。10月12日上午8点左右,南宁中山路一家银行的员工们正在开早会,就在早会进行的过程中,啪叽,从天上掉……详细>>

神农架首现罕见白头蝰蛇 头部白色毒性最强

8月20日,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内,一条鲜活完好的白头蝰蛇首度现“活身”。这条稀有蛇种被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意外发现,为世人呈上自然冷血……详细>>

剧毒化学品网上仍有售 卖家称能带走就卖

上个月, 记者报道了江门一闹市写字楼内查获22瓶“丙尔金”一事。后经权威机构检测,其中剧毒化学品氰化金钾的含量达75%。同样在上月,复旦……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