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东省取消医生开达菲限制 全国确诊H7N9病例129人

2013-05-13 10:42:09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处于流感高峰期,达菲不再是应急药物,而是常规抗流感药物,全省各级医院取消医生开该药的处方限制。笔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减少重症病例出现,广东省卫生厅日前发布《广东省医疗机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临床用药指引(试行)》。

早期疗效确切,尽量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

所谓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或帕拉米韦等药物,其中奥司他韦就是公众熟知的抗流感药物达菲。该指引指出,最新实验研究表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各类流感(包括人感染H7N9禽流感)早期使用疗效确切,应尽量在发病48小时内开始使用。

省卫生厅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转变将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单纯理解为国家应急储备药品的错误观念,应明确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治疗各类流感的常规药品,是常规抗流感药物,不属国家管制或限制使用药品,应回归抗流感药品的正常属性。同时,应充分认识到,对各种类型的流感及时给予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可延缓发展至重症病例,因此,对符合用药指征的患者,应及时予以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无须等待有关检测结果。

广东处于流感高峰期,医院要采购足量达菲

卫生厅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可自行采购足量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报当地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部属、省属驻穗各医疗机构报省医药采购中心备案)。目前,我省正值流感发病高峰期(优势毒株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出现流感患者死亡病例,各医疗机构要采购足量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供临床正常抗流感治疗使用。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取消医生开具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处方的限制,有处方权的医师均可根据病情需要开具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处方,不须医院行政领导或上级医生签字同意。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前要与患者及(或)家属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对重症住院病例,建议口服达菲治疗

该指引指出,对疑似或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在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前应留取呼吸道标本,并动态后续留取标本。注重病毒实验室检查和抗病毒治疗同步进行。不必为了等待实验室确诊才启动抗病毒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其中,鉴于目前缺乏吸入扎那米韦治疗严重流感患者的数据,因此,对重症住院病例和病情复杂患者,建议给予口服奥司他韦(而非吸入扎那米韦)治疗。轻症病例应首选奥司他韦或扎那米韦。奥司他韦的成人剂量为75mg,每日2次,疗程5—7天。对重症病例,剂量可加倍,疗程可适当延长至10天。儿童患者应根据体重给药。

全国共确诊H7N9感染人数129例

截至5月13日,全国共确诊H7N9感染人数129例。上海市卫生计生委11日宣布,上海没有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月10日确诊的病例姜某,女,83岁,经全力抢救无效于5月10日晚死亡。

截至11日17时,上海累计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33例,其中4例患者正在积极治疗中,15例患者已康复出院,14例患者医治无效死亡。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流感病毒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或引发新一轮流感大流行

流感已经影响了人类超过6000年了,其会定期造成疾病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期间,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惹祸的是细菌,直到1931年美……详细>>

赛诺菲巴斯德捐赠30万剂流感疫苗用于湖北洪灾后疾病防控

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全球领先的疫苗研发和生产企业,向湖北省卫计委捐赠30万剂流感疫苗。这笔捐赠将支持当地政府及时开展洪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详细>>

美国科学家称猪流感病毒可防可控

详细>>

日本开发出“万能”流感疫苗 能对抗多种传染病

详细>>

中国发布公告防止纽约州低致病性禽流感传入

关注一组国内外禽流感疫情消息。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