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农夫山泉关厂 别让低标准拖了食品质量的后腿

2013-05-08 17:32:26      家庭医生在线

农夫山泉瓶装水“标准门”事件还在发酵,由这一起事件所带来的标准问题继续交锋。

一方面,农夫山泉在各大媒体刊登声明,长篇累牍出示一些让消费者很难看懂的各种检测报告,但对其所采用标准过低一事,农夫山泉一直采取回避态度,虽然在5月6日召开发布会,但依然未对自己为何采取标准更低的地方标准进行更多的说明。

另一方面,消费者和相关行业协会则采取了自己的措施抵制农夫山泉,一些消费者敬而远之,购买农夫山泉意愿降低,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则于近日下发《关于建议北京市桶装饮用水行业销售企业对农夫山泉品牌桶装水进行下架处理的通知》,建议北京市桶装饮用水行业各销售企业即刻对农夫山泉桶装饮用水产品做下架处理,北京市质监部门也要求农夫山泉在北京的工厂停产。

农夫山泉采用低于国家标准的浙江标准,已是事实。但在国内瓶装水行业,绝非只有农夫山泉一家如此,这种情况还相当普遍。背后所隐藏的标准过低、标准混乱问题,是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标准混乱,所以才出现了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对此,目前,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加紧对《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等标准进行清理,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对食品质量的控制,标准的制定显得越来越重要,标准的安全、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产品和食品质量过不过关,安不安全。尤其是事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食品标准,更不能马虎对待。

从我国目前非常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来看,标准过低、标准混乱、标准执行不力,对违规者处罚不严,这些现象相当普遍。

以事关亿万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乳制品标准为例。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相关部门曾组织众多专家,历时两年制定了新的乳制品标准。但令人遗憾的是,在2010年3月正式公布的乳制品标准中,最主要的两项指标:乳制品菌落放宽到200万个,蛋白质降低到2.8克。这一标准不仅远远低于国外的标准,而且还低于此前国内所执行的标准。这一现象在遭到国内一些专家、消费者的口诛笔伐后,依然没能做出更改。这导致中国的乳制品公信力进一步下降。

不仅乳制品,在其他一些事关消费者健康的食品标注中,标准过低问题大量存在。在茶业领域,农药残留一直是中国茶业的一大弊端,但在质量标准方面,我国的相关规定对茶业仅有20多项检测标准,而欧盟对我国出口的茶业则要求进行400多项农残检查,标准之高,令人叹服。然而,正是这些高标准,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还有白酒,塑化剂风波曾经在去年让中国的白酒行业风声鹤唳。遗憾的是,国内的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考虑的不是如何降低塑化剂,提高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而是准备在塑化剂标准上“做文章”,竟然企图降低白酒中塑化剂含量标准。如此视标准如儿戏,这是对消费者的健康和利益的公然漠视。标准过低、标准较乱,其实监管部门也难辞其咎。集中制定科学标准、清理混乱标准,已经刻不容缓。

此次农夫山泉被爆出标准低的问题,始于媒体的舆论监督,而之前的乳制品标准更改、茶业农残检测标准低等也多因媒体曝光后为公众所知。政府部门在事件中往往起到救火队员作用。如何让相关监管部门真正起到监管作用,让标准更科学,让标准执行更有序,这似乎才是治理标准乱象的根本之策。

千万别让标准拖了质量的后腿。(本文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用水新国标 今后瓶装水只有三种

昨天,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开始实施,多项饮用水标准、名称和包装标签规范都进行了升级。记者在……详细>>

颈椎没治好反而摔骨折 骨折后如何紧急处理

听说“倒挂金钟”可以治颈椎病,汉口43岁的李先生近段时间每天要练上半个小时。谁知上周六,他在练习时突然脚一滑不慎跌落,头着地摔成了颈椎骨……详细>>

我国成年人血脂异常达四成 血脂异常与什么有关

我国成年人有四成血脂异常,血脂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昨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正式发布最新版的《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专家建议,20至40……详细>>

部分洋奶粉使用中国奶源 婴儿奶粉过关要检50项

国外品牌奶粉现在到底有多受欢迎?海关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进口奶粉只有9.8万吨,而到了今年,仅一季度进口奶粉量就达到24万吨,同……详细>>

卫生部:全国近一成游泳池水尿素含量超标

8日,卫生部办公厅通报了今年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情况。卫生部通报称,抽检结果分析显示,游泳池水尿素和余氯指标合格率较低。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