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汉森四磨汤疑瞒致癌成分 69届药交会仍在招商

2013-04-26 11:37: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占公司营收逾60%的汉森制药旗下明星产品四磨汤日前陷入“毒物危机”中,其被曝出含有致癌物槟榔,而公司从未明确披露过该药风险,引发外界关注。为此,汉森制药昨日紧急停牌。但是在第69届药交会的现场中,正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儿童用“汉森四磨汤”也依然在火爆招商中。


据了解,槟榔是国际认可的“一级致癌物”,但这不代表槟榔入药就会致癌。然而,汉森四磨汤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没在包装或者说明书中声明其中含有的成分槟榔潜在的危险性。

面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到关于槟榔致癌的问题,其企业工作人员表示,海南人都特别喜欢吃槟榔,海南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也没听说有因为吃槟榔致癌的。而且他指出这个药是按照古方延续至今的。汉森制药昨日也发布澄清说明称:“槟榔为《中国药典》收录药材,四磨汤口服液所使用槟榔是按《中国药典》炮制规范进行炮制。”说明称,国家药监局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检索结果未见四磨汤口服液不良反应案例。口服液上市后,临床研究方面先后有三百多篇相关文献报道,结果均表明安全有效。“我公司四磨汤口服液是严格按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企生产,原药材使用符合国家规定。”汉森制药表示。

相关链接:

占六成收入 四磨汤是汉森制药独家专利产品

汉森制药网站介绍,四磨汤口服液源于明代古方《痘疹金镜录》中所载秘方“四磨饮”。该产品在治疗肠胃动力不足所致的便秘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方面疗效显著,是增强婴幼儿肠胃功能以及促进产后、腹部手术后肠功能恢复的首选药物,也是目前市场上惟一的复合型肠胃动力药。 作为拳头产品,四磨汤是汉森制药销售收入的主要部分。数据显示,四磨汤2007年至2012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0亿元、1.63亿元、2.01亿元、2.41亿元、2.77亿元、3.36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5.81%、69.15%、71.17%、70.05%、69.2%、68.71%。从数据来看,四磨汤近年来占汉森制药收入的六成以上,且销售收入在逐年增加。此外,2010年5月25日,汉森制药登陆A股市场,募集资金6.8亿元,超募资金为5.02亿元。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为口服液及胶囊生产线技术改造工程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55亿元,项目规模包括2亿支四磨汤口服液、0.5亿粒银杏叶胶囊、0.5亿粒缩泉胶囊。去年10月,汉森制药对募投项目追加投资1.31亿元,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86亿元。

家医在线直击69届药交会 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参会人数达1.1万人 CDA2018打造“皮肤科医师之家”

2018年11月8日,为期4天的第十四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简称CDA)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在广州召开。据悉,本次年会共设立了180余……详细>>

研究初步表明:纵隔镜下淋巴结清扫可提高肺癌患者预后

2017年9月21日,由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肺癌外科学组、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广东省抗癌协会、广东省医学会及广东省医师协会主办的"……详细>>

中国婴儿性别比连续4年下降 仍高出警戒线10余百分点

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日前表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30余年,从2009年开始,连续4年下降,但目前仍高出警戒线10余百分点。详细>>

四川一重症肺炎病例检出H5N6禽流感病毒 患者已死亡

新华网成都5月6日电,记者6日从四川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近日,四川南充市通过监测在1例重症肺炎病例咽拭子标本中,检测出H5N6……详细>>

任泽平:建议“十四五”时期先放开三胎?高龄产妇如何正确备孕?

现在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为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家提倡全面放开且鼓励生育,让生育权回归到家庭之主,减轻社会上的负担。现在有很多高龄产妇……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