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宗云岗:2012年医药工业利润率仅为10.2%

2013-04-25 22:43:23    作者: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4月25日,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暨中国医药商业流通高峰论坛在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供应商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宗云岗副所长发表了《2013年中国医药经济走势分析》精彩演讲。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宗云岗副所长

  宗云岗副所长首先介绍了2012年医药经济运行指数,从2011年201.73上升到2012年的219.24[以2005年GMP正式实施为基点(100)](下图)。

  2006年-2010年医药经济效益稳步增长,2011年较2010年基本持平,2012年效益指数明显回落(下图)。


  医药产值收入增幅明显放缓

  2012年同期增幅仍然减少了6.4个百分点

  宗云岗副所长指出医药工业总产值增速下滑。2011年开始到2012年前4月,医药工业生产增速逐步放缓,但从5月份开始止跌回稳;2012年1-12月,医药工业生产值累计完成18770亿元,同比增长20.1%,但比2011年同期增幅仍然减少了6.4个百分点。

  宗云岗副所长介绍医药销售增幅下降。医药工业销售从2011年的26.1%下降到2012年上半年的19.10%,但降幅在7-8月有所抑制。2012年全年医药工业销售收入17845亿元,同比增长20.06%,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

  工业成本高位运行 盈利水平持续下滑

  2012医药工业成本率维持在70.6% 医药工业利润率为10.2%

  宗云岗副所长介绍到“十一五”期间,我国七大类医药工业利润总额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6.7%。2012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08亿元,同比增长20.4%,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2.8个百分点。医药工业利润率为10.2%,为2008年以来最低值,医药工业成本率维持在70.6%。

  药品终端规模增幅放缓

  县及县以上医院,2012年用药增幅将回落在20%以下

  根据医改对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的调整,南方所对药品终端市场的划分标准也相应调整。比如医药终端:县及县以上医院,2012年用药增幅将回落在20%以下,约为18%-19%区间,明显下降;零售终端:2012年预计增长为13%-14%之间,全年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约2268亿元;基层医疗终端: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农村乡镇村级卫生机构,2012年预计增幅18%-20%区间。

  国内竞争国际化加剧

  在十一五期间,外资在华医药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外资医药企业加大对话直接投资力度,截止2012年9月底,RDPAC的39家会员公司在中国设立了49家工厂,为中国引进543种新化学实体和生物产品制造并销售了2817个品规的药物。宗云岗副所长提到据南方所估计,外资合资药品在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15%左右迅速上升至目前的约30%左右。

  医药出口形势严峻

  医药出口增长再次滑入低谷

  宗云岗副所长演讲中提到受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提振乏力影响,国际经济形势持续动荡,外需不振,医药出口增长再次滑入低谷。

  药品安全形势复杂严峻

  药品处于安全范围内(84.28),总体平稳


  宗云岗副所长在演讲中最后提到2013年中国医药经济的预测(下图):政府对医药的财政投入总量不低于2012年水平,全球经济下滑不至于使医药出口负增长,城市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措施不会大幅推开。


  预测医药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高增长,可望高于2012年;第一终端止跌回稳,第二终端稳步增长;药价水平总体趋降,但降幅减少;出口延续低迷的可能性较大;出口高企企业利润增幅仍待提升。

  家医在线直击69届药交会 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眼中的中国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发病中美差十年

9月3日,在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上,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教授Jennifer Haas带来了美国乳腺癌筛查的经验和教训,她也对中国目前乳腺癌的……详细>>

羊城名医钟南山荣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为医学不遗余力

有人说,钟南山是中国最出名的医生。确实,钟南山,这是一个感动中国的名字,也是一个让全国老百姓记在心里的名字。但他却很谦虚地说,“此前获奖……详细>>

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发布 海南经典黎药常为康®枫蓼肠胃康颗粒上榜

日前,由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垂直平台“家庭医生在线”联手《医药经济报》等机构开展的“2019~2020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系列评选活动……详细>>

《中华普通外科学文献(电子版)》被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行业动态讯 日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出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直播分会: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等行为?催吐将面临哪些危害?

现在很多女性都追求于身材苗条,往往暴饮暴食之后,会用催吐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但频繁催吐会使得胃酸逆行到口腔中,灼伤食道而且腐蚀牙齿……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