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血友病日 孙竞:血友病病人需要社会关怀

2013-04-14 21:03:25    作者:欢欢  家庭医生在线

4月14日,在南方医院举办的“血有止境,自由人生”百特世界血友病日主题会议上,记者再次见到了孙竞教授,记者就网友最关心的问题请教了孙竞教授。

血友病治疗事业发展 需要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持

孙竞教授表示,“广州的医保社保制度在对血友病医药费的报销上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不过这也是仅仅达到了‘解决温饱’的水平,如果病人本身经济并不理想,就很容易出现弃医养病的情况。而且医保限定住院报销也属于是一种资源浪费,因为很多血友病病人并不需要住院。所以血友病治疗事业的发展,需要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持,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促进制度的完善。否则无法维持患者做出终生治疗的需要”。

对抗疾病需要血友病患者组织互爱互助

孙竞教授还提到,“血友病是一种罕见疾病,发病后治疗费用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负担还是非常大的。如果重症病人,每周都需要注射凝血因子的话,一年的药费大概需要十多二十万,这不能仅仅靠社会和国家就可以解决的,我呼吁血友病患者都可以加入广东血友病患者组织。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们充分体会到,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的血友病综合关怀环境,无论对患者本身以及医疗事业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帮助公众对于此疾病的认知 提高医护水平

对于目前血友病治疗的困难,孙竞主任更多说到的是误诊和延误治疗,“目前广东常住人口超过一亿,按照发病率计算有八到九千名血友病患者,其中重度的大概有百分之三十,但是在广东省血友病信息管理中心注册记录的病人不足一千人。这样就说明了很多病人是流失掉的,一方面是在社区医疗的过程中被误诊的,另一方面是一些落后的地方对于这个病没有了解”。为了尽可能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南方医院血友病中心设立有专科门诊和血友病专职护士,提供电话和短信紧急咨询。

展望:提倡预防治疗、引入创新产品

在我国,血友病患者残疾率、尤其是关节畸形发生率很高。孙竞教授认为这个问题是可以通过预防治疗改善的,“如果在出血发生前,能够定期补充凝血因子、使其在血液里保持一定浓度,患者就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尤其是针对儿童患者,良好的预防治疗可极大减少出血的次数,避免因出血造成对关节的损害,致残率也会极大降低”。孙竞教授还介绍:“目前国产的凝血因子八产品都是从血浆中提取的,而我国血浆供应一直非常紧张,这样就导致凝血因子供应短缺,有的病人甚至找不到药要使用过期的凝血因子。而且长期大量使用血液制品还存在着病毒感染风险,据统计血友病人百分之三十患有丙肝。反观国际,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就是使用以基因重组的凝血因子,这样就不受血浆采浆量限制,能够缓解药品供应紧张,并避免血源性病毒感染的发生”。

孙竞教授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关注血友病治疗事业的发展,将创新的治疗理念、技术与患者管理经验引入中国,帮助中国血友病患者实现“血有止境,自由人士”的愿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竞
擅长疾病:
非亲缘移植和难治性白血病移植,以及移植并发症防治;血友病诊治管理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友病 孙竞 血友病日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爱耳日|我国听力言语残疾人数已超2000万 专家呼吁重视新生儿听力及耳聋基因联合筛查

2021年3月3日是全国第22个“爱耳日”,今年的爱耳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筛查。康复。沟通”。我国听力言语残疾人数已达两千多万……详细>>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陈烨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