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慢性病处“井喷”边缘 专家提醒主动预防

2012-08-04 10:17:06  来源:新华网    转载

  最近发生的年轻女主播猝死事件让人们开始意识到,死亡不再是一个只关乎老年人的话题。猝死的背后,隐藏的是国人对慢性病的无意识。专家提醒,应更多关注体检数据,主动预防慢病。

  数据显示,全国慢性病患者已接近2.6亿,且以较明显的趋势逐年增加,已经处在井喷的边缘。慢性病发病群体也正由老年人向中年人发生着转变。

  一份由健康体检中心美兆提供的2011年度健康检查报告也显示,血脂肪异常、体重超重脂肪肝位列年度健康警讯前列,且男性面临健康警讯的威胁远高于女性。

  对比慢性病的快速发展,和寥寥无几的应对措施,在2日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暨美兆2011年度健康检查报告发布研讨会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武留信提出四点建议:国家应从宏观角度出台防御、治理慢性病的相关政策;加强对慢性病防御治疗人才的培养,早日形成专业治疗团队;加强对国民宣传慢性病相关知识的力度;使健康体检转化为健康管理,让人们真正从体检中收获健康。

  同时,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兵也指出,全国民营体检中心有8000多家,北京现有的健康管理机构就有185家,相关数据发布应加强“三化两性”,即标准化、统一化、连续化、准确性、可靠性。这样得出的数据结果更能为相关卫生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也能充分实现体检价值。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