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夏季胃肠疾病高发 专家提醒“养”是关键

2012-06-28 18:02:3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胃肠疾病高发,如何做好胃肠保健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思考。6月28日下午由家庭医生在线携手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太阳神健康大讲堂——胃肠疾病预防及胃肠保养讲座”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上百位听众踊跃参加了活动。据了解,本次讲座特邀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黄穗平教授为主讲。讲座图文并茂,黄穗平教授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把中医养脾胃的知识为大家讲解,参与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夏季胃肠疾病高发 专家提醒“养”是关键

黄穗平教授

夏季胃肠疾病高发 专家提醒“养”是关键

讲座现场

  盲目用药易反复发作

  据黄穗平教授分析,都市人胃肠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饮食以及作息不规律。传统中医理论认为“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忧思伤脾”,而“脾胃易损,百病丛生”。特别是白领、教师、司机、股民等职业人群,经常食无定时、烟酒过多、失眠熬夜等生活方式,更容易加剧“脾虚”,导致脾胃失调,胃肠疾病由此而生。据黄穗平教授的临床观察,发现人们通常在出现胃肠不适时会盲目自行选择药物,解决主要症状后就停药,而病灶并未得到根除,这就是胃肠病容易反复发作的原因。

  治胃肠疾病“养”是关键

  胃肠疾病如何才能药到病除?黄穗平教授提醒:治胃肠疾病“养”是首要,其次才是“治”。所谓“三分在治,七分在养”,治疗胃病,除了注意饮食作息规律、保持平衡心态外,还可根据病因采用食疗的方法调理,据现代医学证明,猴头菇对胃病反复发作的元凶——幽门螺旋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在辅助保护胃黏膜、改善胃肠功能上功效显著。此外亦可选择针灸、按摩、理疗等非药物疗法为辅助,如饮食不规律、思虑过度,需健脾,可经常按摩足三里。

  顺应四时养胃肠

  治疗胃肠疾病,还应根据四季特征“养”胃肠。夏季是胃肠疾病高发季节,黄教授提醒市民:入夏后切勿贪饮冰寒之食,虽可解一时之渴,但过之则易损伤脾胃,造成“寒湿困脾”;还应注意改善不良生活习惯,注意作息。夏日白天时间长,人们入睡时间推迟,熬夜、夜宵、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也会损伤脾胃,脾胃受损,脾失运化,令胃肠功能紊乱。

  胃肠道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其功能的好坏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所谓“胃肠不好,百病乃生”,黄穗平指出,只有先“养”之有道,才能“寓治于养,治养兼得”。

    专家简介:  

    黄穗平 主任医师、教授

  所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

  所属科室:消化内科

  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疾病及消化内镜诊治技术。尤在治疗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慢性便秘、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有丰富的经验和显著疗效。

  简介:黄穗平,男,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消化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消化病工作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中医临床医、教、研工作28年,主编著作8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各级课题20多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穗平 脾胃 夏季胃肠疾病

夏日时尚病频袭爱美族

穿“人字拖”、“洞洞鞋”、吊带衫……今夏的时尚打扮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但同时,因为质地较差、穿法不当、过分贪凉等,也导致“爱美族”频发各……详细>>

喝点姜汤预防“空调病”

祖国医学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空调病”。详细>>

夏日常见病 应对有良方

高温多湿的天气特别适合细菌繁殖,稍有不慎,你可能就会被中暑、中风、腹泻、皮肤过敏这些夏季常见疾病袭击,心脑血管疾病也容易在此时发作。炎……详细>>

桑拿天戴隐形眼镜易引发结膜炎角膜炎

这些天的闷热天气,让不少戴隐形眼镜的人觉得眼睛痒痒的,眼泪和分泌物也多了。“桑拿天出汗多,汗液不慎进入眼睛后容易附着在隐形眼镜上,引发结……详细>>

盛夏出游 须防莱姆病

现在正值暑假,是旅游的黄金季节。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甘绍伯研究员提醒人们,如果去郊外旅游,一定要注意提防莱姆病。 (摘自《大众健康……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