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亚洲红脸”与喝混酒

2011-08-29 14:56:53      家庭医生在线

  

“亚洲红脸”与喝混酒

  与欧美人士相比,亚洲人在饮酒后更容易出现“上脸”反应。这被称做特征性的“亚洲红脸”,更学术的称法是“酒精性脸红反应”。事实上,有近半数亚洲人会酒后红脸。若仔细追究,其实是基因在作怪。研究已发现,亚洲人的乙醛脱氢酶基因出现变异,从而导致这种酶呈现相对不足,欧美人士却极少出现。这也意味着,欧洲人大多比亚洲人能喝的多。

  有数据显示,60%的白种人较能喝酒,60%的黄种人则不能喝酒,黑种人则对半开。国内也有调查提示,在乙醛脱氢酶基因缺陷人群中,女性比男性所占比例大,南方人比北方人占的比例大。据此我们可以做出不那么厚道的断言,男性大多比女性能喝,北方人也常比南方人酒量大。

  不过,酒像是人际交往的必要环节。换言之,酒事即人事,酒品即人品。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酒量差。如果你喝酒经验丰富,三中全会、深水炸弹之类的提法,你应该不会陌生。人们常说“喝混酒容易醉”,这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事实上,喝混酒易醉,并不是由于不同酒水的先后混喝造成的。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喝混酒时人们更容易不由自主地多喝,人体摄入的酒精量也更多。下一次,当你不得不混酒喝时,主动控制饮酒量,便无形中减少了酒精的摄入,也便没那么快醉倒!

  还有说法称,先啤酒后白酒,容易醉得快。理论上,啤酒等含气泡酒水更易刺激胃黏膜,导致人体吸收酒精更快,酒醉出现得更早。可真相在于,是否酒醉与体内酒精量的多寡有关,与酒水的具体种类关联并不大。换句话说,喝5瓶啤酒可能等同于4两白酒,两者所含酒精量相同。事实上,只要含有酒精,不管喝什么、怎么喝,喝到一定程度后,酒醉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每年2200人死于酒精中毒 超7成为男性

美国疾控中心(CDC)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美国每天平均有6人死于酒精中毒。详细>>

佘诗曼被醉倒街头遭揩油 饮酒前应先行食用油质食物

近日,年近40的佘诗曼被港媒爆料醉倒街头遭揩油。上周五晚,佘诗曼与好友出席中环兰桂坊一夜场开幕会,期间兴奋过度,饮酒无数,导致大醉,直到……详细>>

“解酒药”应景热销 专家称可能有副作用

春节临近,喝酒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为此想到了近年风靡的“解酒药”。那么,号称能解酒的药是否真的有功效?专家对此表示,多数“解酒药”并无本质……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吸烟饮酒易诱发慢病 推荐预防慢病的13条诀窍

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对《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