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解酒药”应景热销 专家称可能有副作用

2012-01-22 12:24: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春节的临近,解酒药一类的药物开始热销。在淘宝网上,“解酒药”的种类竟达到几千种,某些“解酒药”在30天内卖出近5000件。更有不少网络商家配合春节的到来,给药品打上了“年货”的标签进行促销。

  这些所谓的“解酒药”是否是真的药品?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上进行查询后发现,在淘宝网上销量靠前的几种药品大多没有任何药品类注册信息,很多甚至在保健品类别中都查询不到任何信息。

  不是药品,却以药品的名义叫卖。这些网络商家更是对于这些“解酒药”的药效信誓旦旦。记者联系了一位网络卖家,他告诉记者,“解酒药”能够解酒保肝,增加酒量,消除饮酒后难受的感觉。

  记者发现,网络商家为了促销,通常会宣传两个卖点:一个是纯中药原料制作,另一个是国外原装进口。一名卖家表示,自己的产品是纯中药提取的,厂里大批量生产,里面不添加任何西药。还有名东北的卖家称,所卖的“RU21解酒药”是美国原装进口,内含氨基酸和维生素以及其他一些配料。记者联系“RU21”解酒药的中国区销售人员,得知并没有授权过任何东北的代理商。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肝脏内科主任郭传勇教授介绍,解酒药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肝脏保护剂;二是酒精的解除剂;三是维生素类;四是中药的提取物。但目前来讲,任何解酒药的疗效都没有经过临床验证,所以说并不可靠。

  专家还表示,如果长期依赖“解酒药”,会有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反而可能引起酒精中毒。“‘解酒药’名义很好听,其实是种噱头。”郭传勇说。

  节日期间饮酒不可避免。但专家建议,喝酒要量力而行,万一喝醉了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