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增加燕麦膳食 帮助降低胆固醇

2010-08-19 19:50: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份有关燕麦片对人体血脂水平影响的临床试验结果近日在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CCEP)主办的媒体圆桌会上公布,该临床试验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于2009年完成。试验结果表明:在目前城市居民的膳食结构下,食用一定量的全谷类食物燕麦连续6周能够有效地降低血清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CCEP)项目负责人胡大一教授;该项临床试验的主持人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张坚教授以及临床试验的赞助方,百事食品旗下桂格及新产品开发研发部副总监蔡廖华博士出席了此次媒体圆桌会,与媒体分享了此项临床试验的结果,并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膳食干预来帮助高胆固醇人群改善生活方式,从而降低胆固醇、和减少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桂格及新产品开发研发部副总监蔡廖华博士表示:“桂格赞助该项临床试验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认识并了解燕麦片在降低胆固醇方面的功效。早在1997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就特别为桂格品牌作出健康声称‘每日摄取3克由燕麦片提供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相当于约70克纯燕麦片),配合低饱和脂肪低胆固醇膳食,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有助于降低心脏疾病的风险。’”

  高胆固醇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据2008年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前10位死因的构成中,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合计为39.3%,是主要的死亡原因[①]。血脂代谢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有研究表明,血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是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②][③]。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曾将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CCEP)列为卫生部“十年百项” 冠心病血脂干预技术推广项目,并于2004年4月17日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加强血脂异常及心血管疾病的认知教育,并唤起人们对于胆固醇问题的高度关注。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表示:“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把胆固醇教育事业从临床医生普及到公众,以此提高公众对于高胆固醇危害的知晓率。携手桂格品牌,就是我们进行胆固醇公众教育的第一步。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活动,包括已经在进行中的‘桂格30天胆固醇大挑战’,切切实实地让公众认识到,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燕麦等全谷类食品的摄入量能够帮助降低胆固醇水平,从而有效降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膳食结构对血脂代谢影响显著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粮谷类食物的摄入量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呈负相关关系[④].作为一种全谷类食物,燕麦对健康的有益作用日益受到关注。我国营养学界也已认识到燕麦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的作用,但设计严谨的临床研究数据很少。此次临床试验,是国内第一次大样本的人体干预试验,目的在于观察在我国城市居民目前的膳食结构下,食用一定量的燕麦对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人群血脂水平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目前我国城市居民的膳食结构中,用以燕麦为代表的全谷类食物替代部分精制粮谷类食物对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具有良好的作用。临床试验的主持人之一张坚教授表示:“虽然此次试验对象选择的是中老年妇女,但事实上燕麦对所有人群均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的功效。我们已经在中老年男性中进行过类似的研究,取得了同样的试验结果。所以建议所有备受高胆固醇困扰的人们,不妨在日常膳食中食用一定量的燕麦,替换部分日常食用的精加工米、面,通过膳食结构的改变来降低胆固醇。”

  关于胆固醇

  胆固醇是存在于人体的各种组织和体液中的重要脂类物质,像油一样,不溶于血液中。在脑、脊髓等神经组织中含量最丰富。胆固醇不但是构成生物膜(如细胞膜)的重要成分,而且对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作,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人体内有两种胆固醇,分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祸首。血液中胆固醇过高,就会沉积到动脉管壁上,形成斑块,可以部分堵塞血管,引发冠心病缺血性卒中等心血管疾病。

  关于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CCEP)暨卫生部”十年百项”冠心病血脂干预技术推广项目

  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CCEP)暨卫生部“十年百项”冠心病血脂干预技术推广项目经卫生部立项审批于2004年正式启动,旨在充分运用在胆固醇干预方面的临床研究证据,贯彻我国的血脂异常干预建议,对全国临床医生开展系统的教育,并致力于向广大患者、普通人群推广普及胆固醇和冠心病预防的知识。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事可乐下属桂格燕麦公司召回两款藜麦片

据美国FDA消息,5月16日美国FDA发布通报称,百事可乐下属桂格燕麦公司16日宣布召回两款藜麦片,因为产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据了解,……详细>>

燕麦的最全挑选攻略 再也不怕吃错了

2009年完成的中国第一次大样本的燕麦片对人体血脂水平影响的人体干预实验结果表明:在目前城市居民的膳食结构下,食用一定量的全谷类食物燕麦……详细>>

每天蒸饭放点燕麦 远离三高、心脏病和癌症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是现在困扰中老年朋友的主要疾病,如果这些基础性的疾病进一步发展,就是可怕的心梗、脑梗、静脉栓塞、血管性痴呆…日常……详细>>

春季皮肤状况多怎么办?多吃绿豆燕麦

昨天还好好的,早上起来就发现多了几颗痘痘——在季节交替的时节这样的场景不少见。对于突然发生的皮肤问题要怎么正确处理呢!详细>>

心脏病人首选原味燕麦

近些年,麦片的出现使人们认识到谷类食品能降低胆固醇。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妇女心血管中研究显示,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燕麦是最好的早餐选择。详细>>

  • 殷晓煜

  • 张抒

  • 许瑞云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