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经腹壁羊膜穿刺术

2008-12-19 17:23:15      家庭医生在线

  经腹壁羊膜穿刺术(amniocentesis)是在中晚期妊娠时,用穿刺针经腹壁、子宫壁进入羊膜腔抽取羊水供临床分析诊断,或注入药物或生理盐水用于治疗。

  适应证:
  1、治疗
  (1)胎儿异常或死胎需做羊膜腔内注药引产终止妊娠。
  (2)必须短期内终止妊娠,但胎儿未成熟需行羊膜腔内注入皮质激素以促进胎儿肺成熟。
  (3)羊水过多,胎儿无畸形,需放出适量羊水以改善症状及延长孕期,提高胎儿存活率。
  (4)羊水过少,胎儿无畸形,可间断于羊膜腔内注入适量生理盐水,以预防胎盘和脐带受压,减少胎儿肺发育不良或胎儿窘迫
  (5)胎儿生长受限者,可于羊膜腔内注入氨基酸等促进胎儿发育。
  (6)母儿血型不合需给胎儿输血。

  2、产前诊断
  (1)需行羊水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质检查以明确胎儿性别。诊断或估价胎儿遗传病可能:孕妇曾生育遗传病患儿;夫妻或其亲属中患遗传性疾病;近亲婚配;孕妇年龄>35岁;孕早期接触大量放射线或应用有可能致畸药物;性连锁遗传病基因携带者等。
  (2)需作羊水生化测定;怀疑胎儿神经管缺陷需测AFP;孕37周前因高危妊娠引产需了解胎儿成熟度;疑母儿血型不合需检测羊水中血型物质、胆红素、雌三醇以判定胎儿血型及预后。
  (3)羊膜腔造影可显示胎儿体表有无畸形及管道是否通畅。
 
  禁忌证:
  1、用于产前诊断时  ①孕妇曾有流产征兆;②术前24小时内两次体温在37.5℃以上。
  2、用于羊膜腔内注射药物引产时  ①心、肝、肺、肾疾患在活动期或功能严重异常;②各种疾病的急性阶段;③有急性生殖道炎症;④术前24小时内两次体温在37.5℃以上。
 
  术前准备:
  1、孕周选择  胎儿异常引产者,宜在孕16-26周之内;产前诊断者,宜在孕16-22周,此时子宫轮廓清楚,羊水量相对较多,易于抽取,不易伤及胎儿,且羊水细胞易存活,培养成功率高。
  2、穿刺部位的选择
  (1)助手固定子宫,于子宫底下2-3横指中线或两侧选择囊性感明显部位作为穿刺点。
  (2)B型超声定位:穿刺前先行胎盘及羊水暗区定位。可在B型超声引导下穿刺。亦可经B型超声定位标记后操作。穿刺时尽量避开胎盘,在羊水量相对较多的暗区进行。
  3、中期妊娠引产术前准备:测血压、脉搏、体温,进行全身检查及妇科检查,注意有无盆腔肿瘤、子宫畸形及宫颈发育情况;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和肝功能;会阴部备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膜用于眼科治疗前景广阔

辽宁省彰武县平安乡红山村农民张凤斌在喷洒农药时,被玉米叶刮伤了右眼,感染后红肿溃烂,日前经国内首家“眼病羊膜治疗中心”医生两次羊膜移植……详细>>

羊膜带综合征宝宝 出生四天成功手术切除束带

6月16日,出生才4天的佳宝(化名)勇敢地接受了一次“大手术”,这是祈福医院骨科中心最小的患者。佳宝出生时“伤痕累累”,四肢均有不同程度……详细>>

羊膜镜检查

详细>>

经阴道后穹隆穿刺术

详细>>

经腹壁腹腔穿刺术

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