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 上海膏方市场依旧人气不减

2011-11-01 11:57: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虽然近期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但上海膏方市场依旧不减人气。记者从岳阳、龙华、市中医等医院,以及童涵春、雷允上、蔡同德等药店获悉,离立冬还有一周多时间,但膏方生产企业已经开炉熬制,很多消费者提前了“冬令进补”的时间,原本被认为是“老年人才服用”的膏方也进入了全民消费的时代。

  “请问是童涵春堂口伐?我们一共10个人,想预约下周四的邬尧清医生的膏方门诊。”在城隍庙附近的童涵春堂,预约膏方的电话响个不停。从消费者的要求看,除了有一家人相约来开膏方的,还有不少是同事、朋友间“组团”来预约的。店经理介绍说:“以前膏方大多数是子女陪同父母来,现在很多是全家出动,还有年轻人结伴而来。”膏方市场也呈现出年轻化、多样化的趋势,不同消费群体对膏方的要求不同,比如老年人更看重调养气血、延年益寿的作用,中青年人希望借膏方缓解亚健康症状、预防“三高”病症。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膏方市场中低龄消费者的数量在增加。据部分医院和药店介绍说,今年低龄消费者的数量大约比去年多10%,很多家长将膏方视作健康投资,希望孩子也能尽早补一补。对于儿童能不能吃膏方,专家认为应当谨慎。童涵春堂的药师说,健康的孩子没必要过早服用膏方,但对于一些过敏性体质、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或有慢性疾病的孩子,可以在医生号脉指导下服用膏方:“不过,儿童膏方主要以防治哮喘、慢性病盗汗厌食反复感冒咳嗽、抵抗力严重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为主,是调理不是进补。选用的药材要比较平和,用冰糖、饴糖或少量胶剂来收膏。”

  正因为消费者需求各不相同,一些医院和药店在今年推出了分类膏方、“团购预约、上门问诊”等新服务。比如,膏方门诊分“白领”、“女性”、“儿童”、“综合调补”、“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等多个大门类,消费者可按需选择。再比如,童涵春堂等推出的“团购预约、上门问诊”的服务虽然说是“团购”,但并非“千人一方”,而是预约后由中医专家上门为特定人数的消费群体开设膏方专场,逐一号脉开方,缩短消费者等候时间。

  网上膏方市场近期也相当热闹。一些号称能美白、养颜、祛痘,以及防治感冒、帮助睡眠的膏方纷纷上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声称“效果明显”;还有些网友把自行熬制膏方的配方和做法 “晒”到网上。但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每年都有一些消费者因自制膏方不当而导致吃上火、嘴里起疮的案例,因此不建议消费者自制膏方或盲目跟从他人的膏方进行“进补”。

  由于原材料涨价,今冬同样一料膏方的价格相比去年会有30%至40%的涨幅。业内人士提醒,受涨价影响,今年订制膏方尤其要当心用料质量。眼下,以驴皮为原料的阿胶价格既有每500克750元的,也有每500克8元的,差距悬殊,质量也天差地别。因此,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药店订制膏方。对一些以调理为主要目的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十全大补膏”、“洞天长春膏”等传统成品膏,价格比较实惠。(记者任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竟有5/6人口不能健康长寿

昨天,在世博园美国馆内,上海市卫生局、GE医疗集团共同举办以“创新医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市卫生行业世博论坛”。与会专家指出……详细>>

火灾致死麻醉手术患者 医院居安不思危导致悲剧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道理,有些医院未重视实践,结果就必然置患者于危险境地之中。详细>>

大爷痴迷保健品至死不就医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日前,宜宾73岁老人郭绍清痴迷保健品,发病后拒绝就医,临终前仍坚持要等保健品店开门拿“药”一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8日下……详细>>

中央空调清洗率不足1% 沪将出台强制性规定

盛夏临近,高温作业职工呼唤法律关怀的呼声渐高,与此同时,那些远离高温危害、置身办公楼内的白领们的夏日健康问题也受到了相关方面的实质性重……详细>>

三七应该这么吃疗效最好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三七,被誉为南国神草,是一种非常著名的中药材,三七粉具有国家批准实验的保健品24种功能中的19种功能:调节血糖、血脂、血压,防治胃出血、……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