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李振江:中药材资源遭掠夺性开采 保护迫在眉睫

2010-03-09 14:06: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药材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特别是中药材出口的迅速增长,中药材遭到掠夺性开采,供需矛盾不断加大。应立即列入国家战略性资源,给予重点保护,否则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无药材可用,中药产业面临覆灭的危险。”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在参加两会时发出如此的感慨。

  他指出,近年来中药以其验、简、便、廉的特点,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连续多年保持高于化学药品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在慢性疾病、疑难病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中药在抗击非典、禽流感、甲型流感等疫情上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国际社会,包括中药在内的天然药物的需求也在日益扩大,天然药品占世界药品市场的份额已经达30%以上,国际市场对中药的需求也迅速扩大,增速远高于化学药品。

  他谈到,随着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大量中药材资源遭到过度开采,野生资源日益减少,种植产业管理粗放,质量不稳定,很多宝贵的中药材资源濒临枯竭,使得中药这一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前景不容乐观,拯救和保护中药材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大事。

  李振江代表指出我国的中药材资源目前面临着三大问题。第一,中药材大量出口,为他国所用,严重削弱我国中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第二,中药材需求远大于产出,过渡开采,很多中药材已经灭绝,严重破坏生态平衡;第三,中药材价格过快上涨,质量难以保证,给中药产业发展带来严重隐患。

  针对以上的问题,他建议将中药材列为国家战略性资源,按照《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加强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同时他提出了三条可行性方案。第一,立即进行中药材资源普查,加强中药资源监测和信息网络建设。第二,大力推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对重点中药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医保目录品种所涉及的药材,按照GAP标准,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进行资金支持,以大型生产企业为龙头,在道地药材产地建立种植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进行大范围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保证中药材的可持续供给,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还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第三,提高中药生产企业准入门槛,推广先进生产技术,鼓励生产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提高收率,提高药材的利用率,减少浪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弥补鸡尾酒疗法不足 艾滋病治疗推广中医药制剂

艾滋病患者在服用一种特制的中药颗粒剂后,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受损的免疫功能也有所恢复——昨天闭幕的国际中医药预防艾滋病防治大会上,……详细>>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中医发展 老本不能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民族的生存及繁衍作过重大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显示出……详细>>

卫计委:2015年中医药工作抓好“十大任务”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详细>>

甘肃卫生厅长:中医药太弱势只有强力推广

“为什么要推广‘真气运行法’,因为我们甘肃走的是中医特色的医改之路,这个养生理论是中医的一个瑰宝,既然大家都能接受印度的瑜伽,为什么不……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