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佑:献血者应当得到适当补助

2012-03-04 12:26:08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友谊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天佑表示,目前尚没有一种人工的代用品,可以取代血液。其中,全血非常重要,尤其对外科临床抢救大出血的病人至关重要。王天佑建议,大力弘扬奉献精神的同时,也应该辅之适度的物质鼓励。

  “一个正常人抽200CC、400CC的血量还是耐受的,但是并不是对人没有一点点影响。”王天佑说,在紧急情况下,在急需献血挽救生命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的人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但在平常,公众还是对献血有顾虑。

  王天佑建议,对于献血应该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这种补助应该是象征性的鼓励,应该与非义务献血区别开来,并需要建立运行机制来保障和维护献血者的利益。

  王天佑认为,公众不信任是引起血荒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虽然处于商品经济社会,但是并不能一切都按照商品来做,血液尤其不能当成商品”。他说,血液站把全血分离成血球、血小板和血浆,反而没有全血。分解开来使用,价格是相应提高了,但是没有全血对于外伤病人特别是大出血的病人用血非常不利。

  “所以有人就怀疑了,献的血给高价卖了,引起大家的误解,久而久之就不去献血了。”王天佑称。他建议,对于这种资源应该减少经营的形式,更多带有公益色彩,来化解公众的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部:血液供应紧张 个别地方缺血或趋于常态

9日,记者从卫生部获悉,北京、浙江两地的采血量半年以来持续下降,献血人次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59%和1.63%。在个别地区,血液供应紧……详细>>

卫生部称“血荒”说法不实 回应4点质疑

今年,全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血荒”,在医院等血做手术的患者比比皆是。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血荒”如此猖獗?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是什么?相关……详细>>

无偿献全血 赠爱心保险卡

因意外伤害、意外医疗 获得保险理赔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加压”,教育部回应?家长如何给孩子减负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为能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报各种培训班,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几乎没有自由时间。由于孩子学习负担重而导……详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建院70周年 医务人员无偿献血

据了解,每年暑期都是用血最紧张的时候,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每年都会在暑期前后号召医务人员献血,这已是该院今年第二次组织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