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假补觉会越睡越累

2011-09-27 15:52:12      家庭医生在线

  

  已往过长假,曾有平时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把时间全用在“恶补”睡眠上,可睡了好几天,却感到精力更差,只好去医院请教医生。

  长期乱补觉将慢性失眠

  医生说,现在有些人“恶补”睡眠,要么是因平时工作繁忙,想在假期中“恶补”,要么是在假期中玩得太疯,缺少睡眠,假期最后一天“恶补”,其实,如果没日没夜地乱补,再“恶”,对睡眠也帮助,只能是越补越糟。

  健康睡眠,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即使睡眠不够,也要按时起床。那些总是觉得自己睡眠不够的朋友们,应该用坦然的态度对待睡眠。睡眠是一种自发平衡我们精神和生理状态的生理现象。有时真正睡得不够,也不要过分担心,因为身体机能会自动调节以补足前晚睡眠的不足部分,昨晚没睡够,今晚就能熟睡,反而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睡眠。

  补睡的最大恶果是打乱了生物钟,造成睡眠——觉醒节律的紊乱,晚上该睡觉时没有睡意,长此以往,将造成慢性失眠。

  ${FDPageBreak}

  有睡眠障碍者更不要补睡

  对于那些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更不要随意补睡,如果睡不着,会越补越烦,越补越紧张,越想补越补不回来。

  长假期间可以用于休息的时间多了,有些人睡够了也要赖床,这可不是一个好习惯。如果睡醒后,赖在床上漫无边际地胡思乱想,起来会头晕无力,精神恍惚头沉甸甸的。这是因为赖床也需要用脑,用脑需消耗大量的氧,以致脑组织出现了暂时性的“营养不良”。

  常运动使人睡得更深

  研究发现,也许有很多人根本不锻炼也能睡得很好,不过那些睡眠欠佳的人还是应该每天安排一些锻炼时间。

  为什么体育锻炼可能帮助入眠?一般说来,体温在白天活动时会升高,而夜间睡眠时体温降低。如果体温上下波幅大,就容易获得深度睡眠。浅睡眠的人,大多是白天体温不太高,夜间体温也不低。要想升高体温,运动是最好的办法。如果在白天积极运动,升高体温,到了夜晚,体温自然就下降了。而且经常锻炼身体,可使身心放松,加之适度的疲倦感,容易使人进入梦乡。运动对睡眠的影响与运动量有关。中等程度以下的运动能加快入睡时间,并加深睡眠深度,剧烈运动不能使人入睡快,却能使人在后半夜睡得更深。需要指出的是,运动不要离睡眠时间太近,如果在临睡前锻炼,体温就会上升,导致入睡困难。一些睡眠专家认为,睡前6小时运动最佳。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中进药业“双黄金”单品闪耀第50届全国药交会

10月16日,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隆重开幕。中进药业携“参鹿补片”和“八珍鹿胎颗粒”双黄金单品盛装亮相本次药……详细>>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关于布病常识有哪些?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一听到阳性、发热、咳嗽或传染病,人们势必会想到新冠病毒,最害怕病毒缠身。最近兰州却出现布菌抗体阳性时间……详细>>

跳绳补习班到底有多火爆,1小时收费2000元?如何安全跳绳?

跳绳属于古老的娱乐活动,也是极佳的健体运动,能训练个人的反应能力和耐力,达到强身健体目的。跳绳运动状态很简单,只需一条绳,一双舒适的鞋子……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奇痒补水没效果? 原来是这6大恶习在作怪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大家都知道补水保湿必,可你是不是会发现,虽然用了保湿霜还是没有太大改善?小编要告诉你,其实,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冬季皮肤……详细>>

  • 李涛平

  • 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