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零度可乐原液被台湾查出防腐剂超标 来自上海

2011-07-18 04:13:00      家庭医生在线

  食品安全问题又爆出新的“事端”,且这次的“主角”——零度可口可乐来自全球知名企业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食药管理部门在检验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主剂配料中,检验出禁止掺入碳酸饮料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并已禁止该批可乐原液进入台湾地区。在今年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后,这一消息再次引起了媒体和网民的关注。

零度可乐原液被台湾查出防腐剂超标 来自上海

  [事件回放]

  1.零度可乐怎么了?

  [原液主剂配料在台湾被查出含禁用于碳酸饮料的添加剂]

  近日来自台湾媒体的报道称,一批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主剂配料,被台湾食药管理部门检出每公斤含对羟基苯甲酸甲酯2.062克,而这种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台湾是被禁止掺入碳酸饮料的。此外,台湾“卫生署”还发现这批原液中含有的防腐剂苯甲酸、己二烯酸也超标,可能会对皮肤和眼睛产生副作用。

  对此,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解释称,各国(地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添加成分的标准不同,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而送错的配料在中国大陆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

  2.该添加剂有危险?

  [安全性较高,但也已经超出了国家标准]

  南医大二附院营养师梁婷婷昨天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作为防腐剂是可以添加到碳酸饮料里的。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大陆属于可以添加在碳酸饮料中的防腐剂。国家规定每公斤饮料中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1克。而此次台湾地区查出的原液每公斤含对羟基苯甲酸甲酯2.062克,已经明显超过了最大允许食用量。不过范志红表示,这种防腐剂的特点是安全性较高,致死量为每公斤4克,即一名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200克才会致死。

  不过,这样的标准在台湾不适用,台湾卫生部门认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是防腐剂也是香料,规定不能用于碳酸饮料,多用于化妆品。

  [网友质疑]

  为何两地标准不一样

  [其他碳酸类饮料是不是也是如此]

  该消息被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的讨论。绝大多数的网友对可乐事件表示惊讶的同时,对两地的标准不一表示不可理解。

  在微博上,“可乐标准不一”的新闻迅速被转发了近千次。有人怀疑,这是业内没有公开的秘密,其他的碳酸类饮料是不是也是如此,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出来说一说话。

  微博名为“遥远明亮的星”的博友发表评论说:“对于食品的监管,需要和其他地区的政策多加比较,找出不同的地方,多问一些为什么。政策的更改和消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每次进行的一点点的推进,随时间空间汇聚积累,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但需要从诸如此类的新闻里,发现细节,反省自己,提炼方向。”

${FDPageBreak}

  [记者调查]

  1.“零度”较早进江苏

  [可口可乐中国官网暂未作出回应]

  记者了解到,零度可乐早在2008年就在南京销售,这款低热量饮料被称为无糖饮料,相对于传统可乐的高热量,零度可乐自然受到营养过剩尤其是摄入热量过高的现代人的欢迎。当时江苏还是较早销售该饮料的区域。这款新型饮料有355毫升易拉罐和600毫升瓶装两种包装。根据网络检索,据当时的报道称,“零度可口可乐”已经先后在欧、美、亚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成为各地市场力捧的新款饮料。

  不过,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此次被查出有问题的产品是用于现调机里面的,比如麦当劳等快餐店所销售的杯装饮料产品,而非一般超市销售的瓶装饮料。记者昨天拨通南京一家麦当劳快餐店的热线,店里人员表示,零度可乐也有销售,7.5元一杯,可以外送。

  截至昨天18点,麦当劳和可口可乐的中国官方网站都还没有“零度可乐事件”的相关信息。

  2.“零度”曾惹过争议

  [2009年委内瑞拉宣布停售零度可乐]

  零度可乐已经不是第一次惹起争议了。早在2009年,委内瑞拉就宣布停售零度可乐,原因是有消息称该产品当中用阿巴斯甜等取代了糖分,这可能会导致偏头疼甚至致癌。

  不过,可口可乐的官方网站当年对此发表的声明称:“可口可乐公司深信,在全球销售的零度可口可乐是安全的。在零度可口可乐产品中使用的成分完全符合最严格的质量标准及各地所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我们将继续配合委内瑞拉卫生官员以消除他们对零度可口可乐可能含有甜蜜素的疑虑。 ”

${FDPageBreak}

  [营养师观点]

  碳酸饮料儿童应少喝

  [除了热量,这饮料几乎不含营养物质]

  有专家表示,引起此次风波的主角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尽管害处不大,但还是会增加人体肝脏系统的负担。若大量食用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皮肤、黏膜发炎和产生女性荷尔蒙。

  南医大二附院营养师梁婷婷告诉记者,即使不算上防腐剂,可乐也不能算是健康类饮料。碳酸类饮料含有二氧化碳,可以带走身体一定的热量,对缓解暑热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总体来说,碳酸类饮料不属于健康食品。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碳酸饮料除了热量,并不含有太多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外,曾经有报道称,如果大量摄入碳酸类饮料,容易导致体内钙流失,同时容易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所以对于儿童等来说,碳酸类饮料应该少喝。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铝含量过高或可致老年痴呆 炒瓜子急需增加检测标准

扬州炒瓜子被检出含铝,一时之间,明矾和滑石粉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热点。而目前,明矾、滑石粉等含铝物质并不在现行国家检测项目之列。专家分析称……详细>>

日“越境”放射物对人无害 专家称少量可治甲状腺病

针对部分民众对此的误解以及由此产生的恐慌心理,浙江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潘国强今天告诉记者:“少量的碘-131不仅对人体无害,还被用来治疗甲……详细>>

锅碗瓢盆可能“藏毒” 仿瓷类厨具安全系数低

民以食为天。对于老百姓来说,厨具不仅是与食物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还可以起到点缀餐桌、便捷储存的作用。可是,厨具的安全问题却一直不能令人……详细>>

英国检测出空气中含有日本核辐射泄漏元素

英国健康保护官员29日表示,据信来自日本福岛核辐射泄漏的微量放射性碘已经在英国格拉斯哥及牛津郡检测到,但空气样本中检测到的碘131“微不……详细>>

评论:有效预防“哈药事件”重演关键在何处?

被曝光超标排放污染环境逾两月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日前收到了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开出的123万元罚单。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负责人称,将继续加强……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