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铝含量过高或可致老年痴呆 炒瓜子急需增加检测标准

2013-02-26 09:58:29      家庭医生在线

  “你还敢吃炒瓜子吗?”这两天,不少市民在微博上表达对“炒瓜子”的恐惧,明矾、滑石粉等词汇也因与“炒瓜子”挂钩而备受关注。苏州质监部门22日对从市场上随机抽样的炒瓜子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七种瓜子均检出铝含量,而目前,明矾、滑石粉等含铝物质并不在现行国家检测项目之列。

  据介绍,为使瓜子不易受潮变软、保持好口感,一些不法商贩在制作瓜子时会添加明矾,而明矾中的铝被人体大量吸收后很难排出,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导致记忆力衰退,严重的还会引起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而工业用滑石粉则能让瓜子表面更光滑好看,其中含有致癌物质。

  “明矾(铝含量)和滑石粉(镁含量)目前并不在国家标准对坚果和籽类的检测项目之列”,苏州市质检所理化检验二室主任丁洪流说。

  检测人员对来自超市、食品店的7种散装瓜子、本地及外地产西瓜子、葵花子等进行了这两项指标的逐一检测,结果这7个批次瓜子中均检出了铝含量。

  而针对镁含量,检测人员告诉记者,香蕉等水果以及天然瓜子中本身就含有镁元素,正常情况下大约在2000至4000毫克/千克,苏州本次被检测的瓜子镁含量均低于这个数值。

  小贴士

  明矾的微毒性

  当明矾作为食品添加剂,被人食用后,基本不能排出体外,它将永远沉积在人体内。

  其毒副作用主要表现为明矾可以杀死脑细胞,使人提前出现脑萎缩、痴呆等症状,影响人们的智力,对生命影响不大。

  虽然中国早在30多年前就曾禁止过铝制餐具的使用及明矾作为食品添加剂,但最近几年,人们在这方面的意识越来越淡薄,导致明矾的使用率有所上升。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将明矾列为有害食品添加剂。

  滑石粉的特性

  食用滑石粉用于医药、食品行业的添加剂。具有毒、无味、口味柔软、光滑度强特点,因此可以食用,但使用过量或长期食用有致癌性。

  专家看法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几年前曾经整顿过,因为里面可能放滑石粉和明矾之类的物质。但这次显然是没有发现这些物质,所以我其实听到这个消息其实还是感到挺欣慰的。

  这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去年12月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的一句话。但这种"欣慰"仅仅维持了两个月。苏州的检测人员对来自超市、食品店的7种散装瓜子、本地及外地产西瓜子、葵花子等逐一检测,结果7个批次瓜子中均检出了铝含量。铝含量偏高显示添加明矾,口感是好了,随之而来的是健康风险——明矾中的铝被人体大量吸收后很难排出,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导致记忆力衰退,严重的还会引起痴呆等症状。如此说来,小小瓜子,杀伤力未免太大。

  消费者:我也不敢吃了,这太没良心了!

  据了解,明矾和滑石粉目前并不在国家标准对坚果和籽类的检测项目之列。

  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应该说认为他不能够去添加进去的,所以它当然不会去有哪个标准。

  一会儿是明矾、一会儿是色素,瓜子由全民零食变成了新闻富矿。朱毅提示,瓜子不是不能吃。

  朱毅:外观好看的那个是加色素的,就不要去追求这个好看的外观,同时通常来说厂家的原味瓜子都会贵一些,原味的,因为原味它没有其他的香精来遮盖,色素来遮盖,它拿最好的瓜子来做原味的瓜子,选购的时候看看那些瓜子有没有哈拉味,如果你吃到霉变的味道了之后,一定要把它吐了。

  朱毅强调,瓜子中添加明矾和滑石粉属于违法行为,不过与此同时,能从瓜子中摄入的铝十分有限,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铝摄入和痴呆等症之间有必然联系。

  朱毅:解剖阿斯海默症的患者,他的大脑里边铝的含量非常的高,但是是因为他得了阿斯海默症他这个铝含量才高呢?还是因为铝含量高了是阿斯海默症呢?目前还没有把这个东西搞的很彻底,通过吃瓜子加一点明矾吃进去的铝是非常少的,应该来说我们想要减少明矾的摄入,铝的摄入量主要是从面食里面进来的,如果要避免铝的摄入应该从面制品入手,面制品里面的蓬松剂,那个才是我们铝的最主要的暴露来源。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度可乐原液被台湾查出防腐剂超标 来自上海

零度可乐原液被台湾查出防腐剂超标,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解释称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而送错的配料在中国大陆属于合法……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云南铬渣堆放点附近出现癌症村 众多孩子血铅超标

云南曲靖兴隆村,媒体报道:每年至少六至七人死于癌症是否属实?又是否与铬污染有关?铬渣污染尚在调查,广西南丹县车河镇,众多家长送孩子就医均……详细>>

女子用微商面膜面临流产 诊断:血铅超标

随着微信的普及,“微商”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熟悉的一个行业,朋友圈里卖得最火的当属化妆品,但这些产品的质量也一直饱受争议。日前,汉阳一名28……详细>>

男子连续两月每天摄入40匙糖分揭示多吃糖风险

据外媒报道,现在市面上不少食品都标榜低糖低脂,但别以为这样就和健康划上等号。澳大利亚一名男子进行真人实验,每天从“健康”食品中摄取40匙……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