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怪!9个月女婴心脏长8个漏洞

2011-03-13 10:28:23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1日上午,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病房里,九个月大的小玲,躺在病床上,突然右侧翻,高兴地冲床边的姨婆发出“啊、啊”的声音。

  这个活泼好动的女宝宝,曾有一颗“八窍玲珑心”:鹅蛋大小的心脏上,长了八个洞,最大的一个洞直径1.4厘米。

  在心胸外科主任张泽伟教授的妙手下,小玲破碎的心被补好。等她长到一周岁时,就能像正常宝宝一样活动。

  出生时她只有一斤多重

  小玲是个漂亮的女宝宝,她还有一个哥哥,九个月前,他们同时来到人世间,哥哥很健康,现在身高有73厘米。小玲却因为心脏有问题,每天喝奶量连哥哥一半都不到,至今只有15斤。家人至今闹不明白,一个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宝宝,为何会有这么大差别。

  “她妈妈一怀孕,就不停地吃中药,好不容易坚持到六个月时,两个孩子就急着出来了。”小玲外婆陈大妈说,因为早产,小玲生下来才一斤多重,足足在保温箱里住了四个月才回家。

  小玲被抱回家后,成为了全家的重点关注对象。

  “医生发现她的心脏上有两个洞,说等大一点再做手术,交代我们注意别让她感冒。”陈大妈说,为此,家里特意把最顶楼腾出来给小玲做婴儿房,她从来没有被抱到楼下过,所有来看小玲的亲戚朋友,也都是站在婴儿房门口,看看孩子。

  今年过年前,小玲还是感冒了,被送到医院,一住就是十多天。

  “当时,医生说,她不能再感冒了,如果第二次感冒,可能连命都没有,惟一的办法就是赶紧动手术。”陈大妈说,想到孩子从小喝奶就特别困难,家里人犹豫了半天接受了医生的建议。

  动手术才发现心脏八个洞

  年后,陈大妈一家把小玲抱到省儿童医院,找到张泽伟教授。

  2月22日,小玲被推进手术室。张泽伟通过食道放入了B超探针,观察到小玲心脏上的漏洞,又在胸口划开一个七厘米长的刀口。

  一探之下,让所有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大吃一惊:小玲这颗心像瑞士奶酪一样充满孔洞。小玲心脏上的漏洞,并不只是当地医院检查出来的两个,而是八个,最大的一个直径1.4厘米,长在膜周部,而且许多洞都长在最难以修补的室间隔的肌小梁部位。

  “她只有九个月大,如果按照传统内科介入的办法,要从大腿的股动静脉插入导管进入心脏进行封堵,这种办法虽然可以修补心脏,而且不用在胸口开刀,但是因为技术的局限,患儿年幼股动静脉纤细,对心内肌部的漏洞没办法完全发现等,内科介入具有一定的困难。”张泽伟说,当时看了小玲的片子后,经过科室商定,决定采用外科技术修复,运用国际最流行的Hybrid杂交技术,即外科介入封堵和体外循环心内直视的方法进行修复。

  八个漏洞中,最难补的就是肌小梁部位的一个6毫米大的漏洞。“形象点说,室间隔就是心脏里的用来划分左右心室的墙壁,这段墙壁每一段的组成成分是不一样的,缝合修补最有难度的就是肌小梁这一段墙壁。”张泽伟说。

  肌小梁形成的这段心脏里的墙壁,都是一条条心肌堆砌起来的,从右心室面探查可能无法完整显露全部的室间隔缺损,如果用传统的缝合方式,缝合效果很不好,而且无法防止再次出现漏洞的情况。

  将小伞像放风筝一样放入心脏

  面对小玲肌小梁上的这个大洞,张泽伟给它找来了一把特殊的小雨伞,给小玲的心脏遮风挡雨。

  这把小雨伞有两个相对的伞面,就像一个工字形,通过探针和导管,将小雨伞像放风筝一样,慢慢地穿过小玲肌小梁上的这个大洞,当第一个伞面完全通过的时候,马上就像我们撑雨伞一样,打开了伞面。

  再轻轻地将拽着小雨伞的导管往回拉,让伞面完全覆盖住洞口,再将在洞口另一面的伞面也打开,两个相对的伞面就像夹心饼干一样,把小玲的这个大洞封得严严实实的。

  其余的七个洞,因为长的位置还好,都用手术线和补片将其缝合好了。大约用了一个小时,小玲这颗“破碎”的心就完全被修补好了。

  “她这颗小心脏可以说是最破碎的心,我们医院心胸外科从1981年建科以来,对心脏的修补做了上万例手术,从来没有碰过这样的。”张泽伟说,手术进行顺利,上周,小玲已经出了监护室,住进普通病房,再观察两到三天,就可以出院了。

  等长到一周岁,小玲就不用像以前那样与世隔绝,可以和她龙凤胎的哥哥一起玩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台湾女艺人刘真病逝,年仅44岁 年轻人警惕心脑血管疾病这些危险诱因

据报道,台湾女艺人“国标舞女王”刘真日前病逝,年仅44岁。早有报道称,刘真有心脏问题,继而进医院接受手术,但手术途中曾停止心跳,又改装心……详细>>

英研究称约3成心肌梗塞被误诊 女性受此影响更大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一项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称,近1/3检查心肌梗塞的病人曾被误诊,而这些误诊……详细>>

女子吃治血栓药后变玻璃人 轻轻一碰身上就出紫色瘀斑

新洲一农妇最近得了一种“怪病”,只要轻轻一碰撞,身上就会出现紫色瘀斑,如果不小心划个口子,更是很长时间都不见好。日前,她口腔、阴道突然出……详细>>

19岁女子挑战蹦极不幸撞地昏迷 玩蹦极有哪些注意事项?

姑娘蹦极不幸撞地当场昏迷。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19岁女子妮娅(Ksenia)在108英尺(约合33米)的楼上玩蹦极,然……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