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白衣服最防核辐射简直是无稽之谈

2011-03-15 09:40:39      家庭医生在线

  相关资讯:

  吃碘盐防辐射?专家称提前吃无预防效果

  紧急避险“核辐射”伤害的四法宝

  香港昨起检测日本进口食品辐射水平

  我国各地辐射环境监测未发现异常

  “白色衣服最防核辐射”说法被专家否定

  李绍林教授首先指出,“穿白色衣服防核辐射”说法,是无稽之谈,没有科学根据,网友在防核辐射时大可不必在意衣服颜色。对于提出的其他抗辐射建议,李绍林教授表示是有科学道理的,比如戴口罩可以避免吸入含辐射粉尘,多吃含碘食物可以促进正常碘代谢避免核辐射带来的放射性碘元素在体内代谢,每天洗澡穿长衣尽量不要接触有污染的海水等都可以减少接触辐射的机会。

  戴口罩、补碘、勤洗澡确实是必要措施

  李教授介绍,遇到核辐射危害,要先做到以下几个基础的防护措施:

  1.尽量避免外出,尽量留在室内密闭空间。如果一定要出门,就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带口罩,并尽量减少裸露的皮肤和空气接触。

  2.关上门窗同时避免换气扇进行与外界的空气交换。

  3.如果核电站发生泄漏,附近居民首先应该撤离,距离防护是第一位的。

  4.服用一定量的碘制剂,可预防核辐射的作用。

  这就是说,短信里提醒大家要注意戴口罩,多摄入含碘食物,每天洗澡等说法是正确的。

  防治辐射也有“专业食谱”

  面对众多网友希望得到如何防治核辐射的办法的求助,李教授为大家开出了“抗核辐射食谱”:

  蔬菜:多吃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海带、卷心菜,要确保维生素的摄入量,这对防治辐射损伤及伤后恢复均有效,如VK可减少出血,VP减轻呕吐恶心,VC使血细胞再生加速等。

  肉类:多吃瘦肉、动物肝脏,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要增加植物油所占的比重,其中油酸可促进造血系统再生功能,防治辐射损伤效果最好。还要注意摄入的蛋白质品质优秀,数量充足,以减轻放射损伤,促进机体恢复健康。

  饮料:多喝绿茶,多喝蜂蜜水。

  此外,要注意无机盐供应宜加量。在膳食中适量增加无机盐(主要是食盐),可促使人饮水量增加,加速放射性核素随尿液、粪便排出,从而减轻内照射损伤。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