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甲流药物治疗指南之中药药方

2011-02-17 11:54:1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辨证治疗

  1、毒袭肺卫。

  症状:发热、恶寒、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咳嗽

  治法:清热解毒,宣肺透邪。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生石膏、柴胡、黄芩、牛蒡子、羌活、生甘草。

  常用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银黄类制剂、双黄连口服制剂。

  2、毒犯肺胃。

  症状:发热、或恶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身、肌肉酸痛。

  治法:清热解毒,化湿和中。

  参考方药:葛根、黄芩、黄连、苍术、藿香、姜半夏、苏叶、厚朴。

  常用中成药:葛根芩连微丸、藿香正气制剂等。

  3、毒壅气营。

  症状:高热、咳嗽、胸闷憋气、喘促气短、烦躁不安、甚者神昏谵语。

  治法:清气凉营。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瓜蒌、生大黄、生石膏、赤芍、水牛角。

  必要时可选用安宫牛黄丸以及痰热清、血必净、清开灵、醒脑静注射液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政协委员李佩文:“举证倒置让医生不敢开方”

法律中的“举证倒置”并不适用于医学,随着目前中药材质量的下降,受这个“紧箍咒”影响,有些医生不敢过量开方,直接导致医疗质量下降。 详细>>

“神医”家传秘方治百病称十天治愈癌症

“前两天,我在一处居民楼墙上看到吃中药能治愈各种癌症的广告。因为家人得了肺癌,就拨打了上面的电话。”一位自称“王医生”的人当即说:“每天……详细>>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宝宝鼻塞让人忧,三大偏方来帮忙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宝宝的到来都是幸福的。在这个新时代,每一个婴儿都是家中的宝,所有的父母总是为宝宝提供最好的物质条件,给予宝宝最好的照顾……详细>>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中医发展 老本不能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民族的生存及繁衍作过重大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显示出……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