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治癌疼痛药达宁因毒副作用严重将退市

2011-02-02 10:27:24      家庭医生在线

  所有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即日起逐步撤出我国市场。国家食品药监局表示,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存在严重的心脏毒副作用,过量服用甚至危及生命,该药品在我国使用的风险大于效益,因此决定撤市。记者获悉,“右丙氧芬”是一种抑制癌症疼痛的药品,商品名是“达宁”。

  专家论证评估认为,即使按说明书使用,右丙氧芬也可以引起明确的心电改变,增加严重甚至致死性心律失常的风险。过量使用可能引起呼吸抑制、血压下降昏迷等,且毒性反应速度快,患者可能因救治不及时而死亡。

  记者获悉,目前,我国生产上市的仅有右丙氧芬的复方片剂,包括丙氧氨酚片丙氧匹林片,生产企业分别为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其中,“丙氧氨酚”片用于治疗各种中轻度癌性疼痛,也可治疗神经性疼痛、手术后疼痛、血管性头痛、骨关节痛。“丙氧匹林”片用于缓解伴或不伴发烧的各种轻、中度疼痛。这两种药品在我国均作为处方药管理。

  考虑到患者突然停药可能会引起停药反应,国家食品药监局决定,该药品逐步撤市。即日起至7月31日,正在使用含“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治疗的患者应咨询处方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寻找替代药品。7月31日起,相关企业应停止含右丙氧芬药品制剂的生产和销售,收回已上市药品。

  马上就访 达宁撤市影响不大

  国家食品药监局表示,右丙氧芬与其他镇痛药相比,不具备显著疗效。在我国临床中,无论对于癌性疼痛还是其他原因的疼痛治疗,均有可替代右丙氧芬治疗的药物。因右丙氧芬存在治疗局限性,目前国际上也不推荐使用该药品。因此,右丙氧芬的撤市不会给患者的治疗带来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本飙升 发改委再次降价或致低价中成药退市

“按照发改委原来的工作计划,2013年的药品价格评审工作重点是针对中成药进行降价,之所以延后中成药的降价,或许是进入新版基药的中成药现在……详细>>

43种纸制品不合格被令退市 沃尔玛上榜

湿纸巾细菌超标、一次性纸杯一倒水就变形……昨天北京市工商局责令43种质量不合格的纸制品退市,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京客隆”、“美丽雅……详细>>

北京7批次不合格食品本周退市 "厨大妈冰糖"上黑榜

19日,北京市食品办通报本周退市食品名单,7种不合格食品全市停售,其中的“三叶食品”面包和“厨大妈”冰糖产品,均是市质监局对本市食品生产……详细>>

京紧急排查全市在售皮蛋 不合规者须停产退市

近日,江西南昌县一些禽蛋加工企业被曝为缩短皮蛋的腌制周期,违规使用工业用硫酸铜。目前,南昌县已对全县皮蛋加工企业拉网式排查,已关停皮蛋加……详细>>

练习本太白易伤学生视力 5种作业本被责令退市

北京市工商局昨天在官网通报了休闲服、女装牛仔裤、学生用品的质量监测结果,有24种品牌服装、5种学生作业本被发现不合格责令退市。其中一款小……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