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国人龙年扎堆生育引发隐忧 将使婴儿较往年增5%

2012-01-27 10:37: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中是翘首以盼“龙子”的准父母,网络上有关龙年怀孕生子的讨论也日渐热烈。“找个女孩结婚生孩子吧。”有网友认为,“壬辰”各加上“女”字旁就成了“妊娠”,所以龙年不仅交好运,从天干地支上讲也是适于生育的年份。这种说法虽然仅是一种调侃,却得到了不少人的响应。

  中国人喜欢将婴儿出生时机与一些重要节点相联系,以期沾喜气,交好运,2000年千禧龙年、2007年“金猪”年、2008年奥运年都因此接连出现生育高峰。

  但看似能带来好运的生育规划,却孕育着真实可期的烦恼。上一个龙年恰逢2000年,资料显示,千禧龙年的婴儿潮直接导致了部分地区6年后的入学难。

  而眼下的龙年扎堆怀孕带来的压力已率先在医院显现出来。有20多年从医经验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科主任郭伟说,岁末年初产科门诊的接诊数量陡增,比去年同期高出20%左右,预计春节后还会有所增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明显感觉到来门诊就诊的孕产妇数量有所增加。”郭伟说,现在不少专家在门诊坐诊时不得不提前上班、延后下班。为应对“龙宝宝”高峰,医院又增加了一层产科病房,并增配了医护人员。

  近期报道表明,不仅是山东,在广东,大量刚刚步入生育年龄的“80后”也在算着日子计划生“龙宝宝”;在宁夏银川市,从去年11月开始,市内各大医院前来产检的孕妇比平日增加约两成左右。

  在龙年婴儿潮概念的推动下,月嫂、婴儿用品的价格呈逐月上涨趋势。经验表明,生育高峰出现直接导致人均资源分配紧张,最初的表现就是婴儿从出生时就面临医疗资源分配问题。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南邵阳调查称未发现买卖弃婴行为 12人被处分

红网邵阳9月28日讯 (记者洪湾) 记者从邵阳市获悉,该市隆回县高坪镇“弃婴”事件披露后,市、县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调……详细>>

早产儿手拿氧气罩吸氧 哪些元素会诱发早产

2017年第一天,杭州很多人都被一张婴儿的照片刷屏,照片中一名刚出生的小宝宝,粉扑扑的小脸蛋,皱着眉头,戴着氧气罩,小小的右手紧紧地握着……详细>>

韩国12种婴幼儿爽身粉产品被发现含1级致癌物质

详细>>

南京检查性早熟者骤增 专家称早发现可治疗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消息让许多家长们再次对乳制品产生了恐惧感。8月9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量上升了30%,哪怕是没喝过……详细>>

警方发布儿童安全攻略 提醒父母正确照看婴幼儿

3月4日发生在吉林长春的盗车杀害婴儿事件让人痛惜扼腕,在谴责嫌犯丧尽天良的同时,婴儿父母对婴儿疏于看管的问题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攻略提醒……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