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疾病来临眼睛有信号 早发现有助于早治疗

2011-08-01 14:50:36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来临<a href=眼睛有信号 早发现有助于早治疗"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美国眼科学会近日列出了一些普通人可观察出的,需要警惕的眼部症状。这些症状往往是全身性疾病的“冰山一角”,如果及早发现,有助于早诊断早治疗。

  眼睛充血:美国眼科学会发言人卢斯-威廉姆斯博士指出,通常结膜出血没有明显原因,但如果患有严重高血压或血小板缺乏等疾病时,结膜也会充血。

  眼睛凸出:甲亢时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会让眼部周围组织肿胀,眼睛像凸出来一样。

  眼睑下垂: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会眼睑下垂。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眼科副教授安德鲁指出,这也可能是脑部肿瘤或者重症肌无力的病征。

  瞳孔异常: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的眼科教授彼得,卡斯托说,正常情况下,左右瞳孔应该是对称的,不仅大小一样,受到光线刺激时,其收缩反应也应该相同。如果瞳孔一大一小,或一侧收缩的速度较慢或幅度较小,就可能是中风脑肿瘤、视神经肿瘤等疾病的征兆。

  角膜环:这可能是威尔逊氏病的表现。患者铜代谢存在障碍,导致铜沉积角膜上,在瞳孔周围形成一个“角膜环”。

  眼睑增厚:眼睑增厚可能是神经纤维瘤的表现。

  眼球变黄:肝炎和肝硬化等肝功能异常都会引起胆红素积聚,导致巩膜变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征兆需要医生检查才会发现。

  眼部血管斑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一旦在视网膜毛细血管里发现细小的黄色斑块,则说明动脉粥样硬化已经很严重。

  视神经异常:正常视神经应该显粉红色,如果颜色变为浅白色,则可能是脑肿瘤、多发性硬化等疾病的征兆。

  视网膜病变: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在内的很多疾病都会损伤视网膜上的血管和神经。因此,视网膜渗血、分泌黄色液体、出现白斑等,都应该做全身检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22】中山六院举行健康讲座:风湿病常见药物该如何正确服用?

类风湿关节炎 (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目前尚无法根治,治疗延误或治疗不当将导致残疾。但是如能及时诊断……详细>>

与炎症性肠病和平相处——三大医院联手为全国230家医院IBD患者做健康教育

炎症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及克罗恩病(CD)是一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炎症性肠病在欧美国家……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牵头75家机构成立华南Hp相关胃病学术联盟

当今,幽门螺杆菌(Hp)的感染和耐药日益严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Hp学组呼吁应将Hp感染的防治作为我国胃癌预防的国策,提议由政府部门牵……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广东佛山首现本地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该如何预防?

据佛山市卫计局消息,佛山出现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热病例,为一名46岁男性。患者目前在市一医院隔离治疗,已退热,生命体征平稳。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