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2010-08-04 10:02: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0万,重症670例,死亡30例。值得关注的是,散居儿童占发病总数的66.6%。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认为,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并未过去,并对如何及时发现患病孩子病情加重,提出具体意见。

  据该中心传染病防制所负责人谢立介绍,5-7月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该病的发病高峰并未完全过去。眼下,该病的防控呈现好机会,即幼儿园等幼托机构都在放暑假,因集体接触传播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另一点,因为切实加强了重点和关键之处的防范,杭州出现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感染心肌炎等危重病例的情况大大减少。

  为此,专家建议,家长应保持高度警惕,一如既往地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把患儿因病情加重而影响生命安全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限度。

  患儿在家休养,需特别注意的是什么?

  手足口病轻症的占绝大多数,这些患儿的体温不高、心率不快、呼吸平稳、精神状态好,他们在确诊后,一般都会被安排在家里休养,病情观察交由家长和亲属。一有异常情况发生,作为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了,并事先学会和掌握及时识别孩子病情加重的多种预兆,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就诊。

  总的来说,手足口病患儿的年龄越小,疾病越容易转重。因此,病孩除隔离休息外,家长要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出现异常,及时就医,防止疾病加重。结合我省专治手足口病医院的经验,患儿家长应重点观察以下几个方面:

  四看与四关注:一看孩子的体温高不高。临床上一般采取从腋窝、口腔或直肠内测量体温的办法。正常人体的直肠温度平均为37.3℃,接近于深部的血液温度。口腔温度比直肠温度低0.2℃~0.3℃,平均约为37℃。腋窝温度比口腔温度又低0.3℃~0.5℃,平均约为36.7℃。如果孩子的体温在正常范围,表示病情稳定。特别要关注,是否发生高烧,并且高烧不退情况。

  二看心率快不快。可用手触觉患儿的脉搏来确定。小儿的心率即脉搏数,一般比成年人要快一些,但都在每分钟100次以内,如果心率突然加快,大大超过以住,并且持续时间长,就要特别关注了。心率的突然加快,表示体温在快速升高。

  三看呼吸急不急。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呼吸是十分平稳的。如果有孩子有上气不接下气、呼吸急促情况发生就要特别关注了。

  四看精神状态好不好。精神状态好与坏,是病情严重与否的重要标志。如果孩子出现四肢发软、不爱活动、精神萎靡、总想睡觉、没有精神等精神状态差的情况,就要十分关注了。

  专家建议,出现上述四个情况中的一个,即孩子出现高烧不退,或心率(脉搏)很快,或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或青紫,或精神状态差,表明病情在加重,家长或亲属,一定要尽快将孩子带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而危及孩子的生命。

  下一页:有效预防手足口病的13项具体建议

${FDPageBreak}

  链接:

  手足口病虽为丙类传染病,却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它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但以婴幼儿(5岁以下)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甚至发生死亡。

  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专家提出的13项具体建议:

  记住手足口病的预防的“三字经”即“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注重患病和未患病孩子的生活细节。具体措施为:

  (1)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4)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5)尽量少带孩子扎闹热堆,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6)孩子营养合理搭配好,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7)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8)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9)托幼机构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观察与治疗。

  (10)托幼机构应每日对玩具、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减少间接接触传播。

  (11)孩子发烧期间,要多休息,多饮开水,吃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和含维生素多的水果和蔬菜。

  (12)患儿的皮肤、手脚要勤洗干净,指甲要剪短。患儿的衣服被褥要保持清洁,不要让孩子搔抓皮疹,以免感染化脓。对已破溃的疱疹可用龙胆紫涂抹。

  (13)对患儿的玩具、粪便要有效消毒处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刘坚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