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首次发现CD36抗体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病例

2011-07-19 08:42:00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18日向新闻媒体披露,广州在临床输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发现了cd36抗体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病例。据悉,这种病例在中国未曾有过报道,世界上第一例报道是在1989年。

  据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主任叶欣介绍,此次病例是6月在广州市某医院给一名白血病患儿输注血小板后发现,患者血小板计数没有增加,仅为30×109/l,远远低于正常值(100~300×109/l),出现输注无效的危险病情。

  经过广州市临床输血研究所反复和严格的检测,得出患儿存在着基因突变所致的cd36缺失引起的cd36抗体,从而导致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结论。要缓解患儿的病情,只能输注相合的血小板才能避免免疫抗体造成的血小板输注无效。于是,临床输血研究所相关人员立即在广州血液中心血小板基因库筛选出两位相合者捐献血小板。所捐献的血小板已输注患儿,其血小板计数增加到了理想的治疗值,症状减轻,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据叶欣介绍,1989年,一名日本女性在输注了hla(白细胞)相匹配的血小板后出现输注无效的情况。经过研究分析,发现了血小板上有其它抗原的表达,即cd36抗原,它在血小板表面的表达有一定的缺失率。从此,人们开始对cd36在血小板上的表达展开研究,随后,世界上陆续有由cd36抗原缺失而致使患者体内产生同种抗体的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病例的报道。

  血小板输注无效的概念是指患者在连续2次接受足够剂量的血小板输注后,血小板计数未见明显增高cci

  据悉,目前有20多种基因突变可导致i型cd36缺失。各国cd36基因突变频率的分布为:高加索人(白种人)为0.06%,非洲人7-8%,亚洲人—日本/韩国为3-11%,印度尼西亚为4%,中国(广州地区健康人群)为6-7%。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生命备份 为健康护航——当初储存女儿脐带血,白血病患者重燃生命希望

2021年2月4日上午,在家人的期盼和祝福中,阿贵(化名)走出广东省中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移植仓的大门,办理出院手续后,他就能回家和家人……详细>>

院士放弃专利救命药一盒仅290元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会患上白血病?

近几年来,不少儿童被白血病缠身,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与此同时也会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从而引发一系列问……详细>>

曝富士康至少13名员工患白血病 富士康否认员工接触苯

近日,有外媒报道富士康至少13名员工患白血病,其中5名已经死亡。针对此事,富士康方面予以回应,并否认员工接触苯,且强调该篇报道严重影响了……详细>>

骨髓供者移植前夕悔捐 众人伸援手助白血病患儿

“谢谢这么多好心人的关爱和帮助,我相信保罗一定会坚持下去。”昨日,成为本报百万读者关注焦点的信阳固始县的程云涛告诉记者。6月9日,本报……详细>>

白血病“救命药”近十家企业停产 为何廉价药孤儿药难寻?

近年来,廉价药孤儿药难寻、价高给患者带来的困境多次见诸报端。近日,近十家企业停产白血病“救命药”巯嘌呤片的事件再次引发网友们关注。详细>>

  • 陈烨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