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四川一甲亢患者自称10年买不到无碘食盐

2011-05-16 09:36:59      家庭医生在线

四川一<a甲亢患者自称10年买不到无碘食盐(图)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border=0>

四川省98.9%的县(市、区)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资料图片

  四川省盐务局回应称全省有464个专销点,持医院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就能买到无碘食盐

  不好买“10年来我去过很多超市、盐专卖店甚至盐业公司,都没买到。还有人说我不懂科学。”

  ——甲亢患者王建林

  “据我所知,不含碘的盐不太好买,所以建议甲亢病人先炒盐再炒菜,让碘先升华。”

  ——四川省医院曹医生好买“全省有464家网点,市民持县级以上的医院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就能买到。”

  ——四川省盐务局相关负责人

  今天是我国第1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已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但由于我省不属于高碘地区,普通超市、商场所售食盐仍然为加碘食盐。甲亢病人需要食用不加碘食盐,部分患者表示很难买到。甲亢病患者王建林连续10年没有买到过不加碘食盐。

  对此,四川省盐务局回应,我省早就设立了专门的网点销售不加碘食盐,全省有464家。

  病人诉苦怕“碘盐”不敢在外吃饭

  62岁的王建林大爷患甲亢病已有10年。食用含碘的食物可能会加重病情,按照医生的嘱咐,10年来他从来不吃海带、带鱼等海产品。但是,有一种含碘的必需品却怎么也躲不过——碘盐。

  “10年前刚得病的时候,我就到大大小小的超市、盐专卖店去问过,但都说没有不含碘的盐,甚至盐业公司也都说没有。还有人说我不懂科学。”无奈之下,王建林和家人只好在炒菜时尽量少放盐,并且先炒盐再炒菜,让盐里的碘尽可能升华。

  在家自己做菜还可以特别处理下,在外面吃饭就没办法了,为此王建林尽可能地减少了外出吃饭的机会。最近两年,他对盐又没那么注重了,病情又多次发作住院,“这肯定跟吃碘盐还是有关系。”

${FDPageBreak}

  医生建议甲亢病人甚至不能照CT

  四川省医院内科医生曹旭说,碘可以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但是摄入过多会造成甲状腺素太多,也就是甲亢。对于甲亢病人,医生建议:大部分含碘的食物、药物都不能吃。

  “据我所知,不含碘的盐不太好买,所以建议病人先炒盐再炒菜,让碘先升华;含碘的药物,如华素片,甲亢病人是不能吃的;CT照影也是含碘的,甲亢病人一般不能做。”曹医生说。

  四川省盐务局买无碘食盐需医院证明

  针对王建林的遭遇,省盐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多年前我省就已经设立了专门销售不加碘食盐的网点,目前全省有464家,其中成都地区有49家。

  成都未加碘食用盐专销点中,编号为“成001”的武侯区川盐连锁店负责人张晋介绍,如需购买不加碘食盐,市民需要持县级以上的医院证明,附医生签字,此外还要携带身份证复印件。

  记者在省盐务局主办的盐政网上看到,成都市共49个未加碘食用盐专销点,主城区包括武侯区5个,成华、锦江、青羊、金牛区各1个,其余则分布于龙泉驿、温江、新都等区(市)县。购买未加碘食用盐之前,市民可以拨打成都市盐政市场稽查处028-87333315、四川省盐业总公司成都分公司028-87335991电话进行咨询。

  四川省疾控中心:我省食盐含碘量将下调

  5月10日,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地方病防治分委会碘缺乏病组组长陈祖培透露,卫生部即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在这一标准中将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降至每千克20-30毫克。

  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邓佳云介绍,我省98。9%的县(市、区)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但我省没有高碘地区,目前我省仍在执行的食盐中碘的含量标准仍为每千克20-60毫克。邓佳云说,在生产企业环节,我省的食用盐碘含量的平均水平标准为每千克40毫克。“由于生产过程中存在对碘的损耗,销售和存放过程中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挥发,实际上我们在居民家里监测到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是每千克31到32毫克。”

  邓佳云说,目前这一标准略高于修订后待发布的新标准。等新的标准发布后,卫生部将根据各省的实际情况发布指导意见。届时,我省将按照指导意见组织专家修订食用盐中的碘含量平均水平。

  记者调查

  多数市民不了解营养盐

  盐业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品种,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本应得到欢迎,但为何遭遇不解及阻力?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出现这种状况主要还是广大市民对营养盐的认识不充分。

  随后,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不了解什么是营养盐,只知道食盐必须加碘,否则会患大脖子病。只有个别市民表示知道并购买过一些营养盐。川盐绵阳分公司宋副经理介绍说:“所谓营养盐,就是在优质盐中添加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碘、锌、硒、核黄素、铁)成分的食盐。其特点是既能调味,也能调节改善人体的生理功能。”

  目前,市场上消费者经常购买的营养盐主要有以下几种:加碘食盐,锌强化、硒强化、铁强化、核黄素强化营养盐和低钠盐等。川盐绵阳分公司经理助理王斌说:“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多品种营养食盐已经非常普及,很受欢迎。”

  专家观点

  吃盐原则“缺什么补什么”

  昨日,绵阳市疾控中心刘专家介绍说,营养强化盐并非人人都需要,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来选用。同时,营养盐虽然对健康有益,但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坚持食用较长时间,才能显示出保健作用。消费者可根据自己及家人需要选择不同的营养食盐,来维护自己的健康,提高生活品质。

  据了解,多品种营养食盐的研制、生产在我国起步较晚,只有短短十多年历史,但发展迅猛。一个月多花几角钱就能为自己及家人带来更多的健康,得到了消费者的逐步认可。营养盐的出现,不但改变了人们几十年来食盐品种单一,而且对吃盐的消费观念带来冲击和改变,引发了科学吃盐,健康吃盐的一场革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中国首个专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网站上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91%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7%的家属认为获取帕金森病相关信息有困难,碍于渠道有限,近九成家属和患者无法得到相关准确和有指导……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大征兆很可能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病几率是比较高的,据之前中国MONICA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为1.59%,农村人群患病的几率为0.48%,男……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