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未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2011-05-27 09:42: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德国蔓延,患者多为女性且其中2人死亡。记者采访广东专家了解到,中国卫生部早在2002年就颁布了针对该病菌引起感染腹泻的应急处理预案,广东尚未发现这种致病菌,但省疾控中心已经在严密监测,建议群众近期少吃“沙拉”等生食。

  病菌可能来自“沙拉”

  据报道,目前该病菌在德国的传染范围仍在扩大,患者会产生腹痛腹泻、腹积水或者肾衰竭,严重者有生命危险。目前传染源头尚未确定,医生们根据经验认为该病菌可能来自“沙拉”,与生吃水果蔬菜有关。而德国汉堡卫生和环境学院则初步认为生牛奶、奶酪以及生牛肉为传染源。德国卫生机构已经发出警告,提醒消费者食用生的蔬菜沙拉、尤其是产自德国北部的蔬菜时需小心。

  “这不是新发现的病菌,但比较罕见,病死率很高。”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何剑峰介绍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是能引起人的出血性腹泻和肠炎的一群大肠埃希氏菌,以O157:H7血清型为代表菌株,可引起腹泻、出血性肠炎、继发溶血性尿毒综合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病情凶险。自1982年美国首次发现该病以来,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发生了暴发和流行,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发现该病菌。

  专家建议不吃生食

  记者查询发现,卫生部早在2002年就发布《全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感染性腹泻应急处理预案(试行)》。该预案指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O157:H7感染性腹泻”是近年来新发现的危害严重的肠道传染病,其流行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近几年,我国已陆续有十多个省份在食品、家禽、家畜、昆虫、腹泻病患者中检出该致病菌,存在着疫情暴发、流行的潜在威胁。预案要求各地加强监测、及时上报,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人的排泄物随时进行严格消毒和处理。

  “关键是及早治疗,慎用抗菌素!”有消化科专家表示,由于该病菌对抗菌素有耐药性,如果医生一看是腹泻就按照平时经验滥开抗菌素,不仅无效,还会加重病情,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按照卫生部相关预案,治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病人和疑似病人(包括粪便标本O157抗原胶体金方法检测阳性的腹泻病人)禁止使用抗生素,以对症支持疗法为主,可以使用微生态制剂,原则上不用止泻药和抑制肠蠕动的药物。

  群众如何预防?何剑峰说,该病菌主要通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传染给人,如生的或烹调不彻底的绞碎肉制品、原料奶或者水果蔬菜。

  何剑峰表示,广东目前尚未发现该致病菌,但疾控中心已在密切监测,进行了实验室检测等技术储备。他提醒公众,目前已经进入夏季,食物容易受热变质,是肠道疾病高发季节,请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生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多国感染寨卡病毒 卫计委:中国寨卡病毒疫情传播扩散可能性低

哥伦比亚孕妇感染寨卡病毒(Zika)的人数在一周内翻两倍,据哥伦比亚国家卫生局表示目前近2千名孕妇感染,全国则有逾2万人感染。详细>>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三个措施很重要?冬季人群聚集场所还需预防哪些疾病?

冬季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期,如水痘病毒、诺如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等,传染病有一定的聚集性,因此防范大于治疗。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