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从化429人因水污染感染诺如病毒

2010-12-16 14:05:58      家庭医生在线

  寒潮袭来,也要慎防寒冷季节易高发的诺如病毒的袭击。昨日,广东省卫生厅发布上月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广州从化发生了一起水污染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发病429人,死亡。医生提醒该病毒易导致腹泻呕吐,预防需勿吃生食,勤洗手。

  根据广东省卫生厅的通报,今年11月全省只发生了1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水污染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报告地区为广州从化市,发病429人,无死亡。这起事件属一般级别事件。

  诺如病毒是一种高致病的、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能导致急性胃肠炎,一旦有人感染,通常会发展为群体性的大规模传染。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调查后最终确认是水污染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

  何剑峰表示,该病寒冷季节高发,潜伏期很短,一般在10多个小时或者几天内发病。何剑峰还表示,虽然诺如病毒有高致病性,但是市民不要恐慌,因为该病毒多只是引起轻症,很少会引起重症或者死亡。“如果家中有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家人在处理他的呕吐物时也要戴上口罩,因为诺如病毒容易通过呕吐物传染。”

  知识链接: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诺如病毒遗传高度变异,在同一时期和同一社区内可能存在遗传特性不同的毒株流行。诺如病毒抗体没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没有长期免疫保护作用,极易造成反复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发展中国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普遍存在,也常引起暴发流行。在我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我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1995 年,我国报道了首例诺如病毒感染,之后山西、北京、安徽、福州、武汉、广州等地区先后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