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慢阻肺高发中老年人应定期肺检

2010-10-23 17:40:5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气温骤降,目前正值慢阻肺的高发期,该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病,到医院时已经是中晚期。专家指出,40岁以上中老年人最好能每年肺检,早发现早治疗。

  眼下是慢阻肺的高发期

  据介绍,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其实就是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究其原因,主要是吸烟、油烟污染、空气污染所致。随着冬天到来气温骤降,慢阻肺也进入了高发期。

  昨日,记者在宜昌市二医院呼吸内科看到,住院部人满为患。该科主任赵明栋表示,患者中起码有八成是慢阻肺病人。而宜昌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周俊介绍,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慢阻肺患者占了五成左右。

  专家们表示,在秋冬季节转换之际,是“慢阻肺”的发病高峰期。因为冷空气会增加人体支气管黏液分泌,减弱支气管纤毛运动,降低局部抵抗力,导致肌体易受细菌侵袭而发病。

  患者就诊多已是中晚期

  50多岁的黄先生两个月前“感冒”后,老觉得胸口闷得慌,老是咳浓痰。有时出门在外一咳就要咳好几声。他本以为“感冒”很快就会好,可不想持续了两个月。近日到医院就诊时才发现患上慢阻肺且已经到了中期。

  “市民对该病没有足够认识。体检中肺功能检查,许多病人等到呼吸困难,上楼呼吸有点跟不上,才感觉到有了问题,这时往往已是中度了。”专家们表示,人体肺脏如有30%发生病变,仍可以维持正常生活,患者本人毫无症状,但如病变达到40%这个临界点时,肺功能会急剧衰退,从而出现咳嗽喘息憋气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导致呼吸衰竭

  中老年人应定期肺检

  “正常人的肺功能到60岁以后开始出现生理性衰退,但吸烟或被空气污染者肺功能衰退可能提前,再加上外部刺激,如气温下降、阴霾天气、居室空气污染等就会发病。”专家们建议,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长期吸烟者、长期反复呼吸道感染者应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

  另外,平时要改善空气质量,改变吸烟的不良习惯。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减少室内空气中的病源微生物等污染物的浓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日团队发现肥厚型心肌病成因为自噬作用减弱 肥厚型心肌病的预后护理

据日本共同社2月16日报道,日本秋田大学医学系教授佐佐木雄彦与特聘助教木村洋贵等人的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专业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该团……详细>>

广医三院立足自身特长 转变服务方式持续发展

2014年12月12日,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建院11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生日,广医三院于当天上午在医院门诊大楼一楼举办了系列院庆活……详细>>

白日梦有助解决大问题 大脑能有效思考职业发展

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