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世界睡眠日 | (内含义诊福利)睡多久才算睡饱了?往左睡压迫心脏?打呼噜=睡得香?

2024-03-22 10:39:18      

时间:

3月21日(周四)上午9:30

地点:

门诊大厅

主题:

百年修得共枕眠,一打呼噜就再见

主讲人:

李东洙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讲堂看点:

老话说的好,百年修得共枕眠,如果体会过呼噜声的痛苦,可能对这来之不易的姻缘说再见了。打呼噜不仅对周边亲人带来痛苦,对自身健康带来危害更大。睡眠障碍现已成为影响全球人类健康的一个突出问题。2024年世界睡眠日中国年度主题是“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旨是引起全体民众对健康睡眠的关注,获得正确的健康睡眠科学知识,实现“健康中国”之睡眠健康。

什么是健康睡眠

健康睡眠不仅仅是指睡眠时间的长短,更是指睡眠的质量和效果。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恢复体力、增强免疫力、维持心理健康,甚至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认知功能。因此,我们应该重视睡眠,追求健康睡眠。

关于睡眠的几个误区

1。睡眠8小时才是最理想的时间?

对于睡眠时长的问题,很多人坚信每天睡8小时是最适宜的,但是有些人睡6小时就精神十足,还有人睡10小时却还不解乏,这是什么原因呢?

睡眠专家表示,睡眠时长主要受到年龄影响,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长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

婴幼儿时期每天睡12小时以上;

18岁以下的青少年最好每天睡够

9-10小时;

18岁-64岁的成年人睡7-8小时左右;

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为至少6小时。

但这些时长并非绝对的,可根据自己睡醒后的状况而定。另外,睡眠时间长也不代表睡得好,深度睡眠不够,睡的时间再长,体能也得不到明显的恢复。因此最好养成规律的入睡时间,提高睡眠质量,以保证充足的深度睡眠。

2。左侧卧位睡觉会压迫心脏?

“因为心脏长在左边,所以不能左侧卧位睡觉,以免压迫心脏,右侧卧睡觉,最接近胎儿在子宫内的体位,是最有安全感的体位。”这话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大问题,但其实对于健康的人而言,朝左睡、朝右睡,一般都不会影响心脏,因为我们的肋骨会对脏器起到包围保护的作用。但是对于心功能不全等人群而言,左侧卧会使心血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可能出现呼吸不畅、大汗等症状,为了以防万一,还是避免左卧位。

总的来说,健康群体,可以想怎么睡就怎么睡,保持正确的睡姿即可;但有疾病的人群,包括一些腰部不适、胃食管反流等人群,请遵医嘱。

3。睡觉时突然抖动是缺钙?

很多人在快睡着的时候,身体会突然的抖动一下。年纪小的时候,家长会说这是缺钙;成年后,身边的朋友会说这是大脑在测试机体是否死亡。

而专家解释,这是临睡肌抽跃症的一种表现,和打嗝时引起肌肉抖动的情况类似。一般发生在入睡后1小时左右,即快速眼动睡眠期。

另外,还有一种肌肉颤搐,通常发生在浅睡眠阶段,不过这个时期身体的局部抽搐并不会把你弄醒,反而会帮助你抵御外界干扰,保持睡眠。

睡觉时身体突然抽动的现象,往往发生在疲劳、压力较大、睡眠不足,平时爱喝茶、咖啡的人群身上,释放压力,多喝水,则能减少抽动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有脑部疾病,比如肿瘤、脑中风后遗症、脑退化性疾病等,也可能会使人在睡前频繁出现身体突然抖动的现象,得重视。

4。打呼噜=睡得香?

许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但这个观点显然是错误的,应该是"打呼噜≠睡得香"。打呼噜不仅对周边亲人带来痛苦,对自身健康带来危害更大。

鼾症是指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指睡眠时因上气到塌陷阻塞引起的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伴有打鼾、睡眠结构紊乱频繁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白天嗜睡等病征。

成人鼾症会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甚至猝死,儿童的鼾症会引起腺样体面容(嘴唇上翘、牙列不齐等),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智力发育。

如何能够获得健康睡眠

预防其相关疾病的发生呢?

1。应当建立良好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养成良好规律的作息时间。比如:

白天不要睡太多,比如中午,20分钟就足够了。

睡前两小时把房间光线调暗可以增进睡意。

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入睡,会形成条件反射,更容易入睡。

睡前要把紧张的情绪释放出去,比如听听音乐,喝杯热牛奶,泡个热水澡等方法。

床只是睡觉的地方,尽量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打游戏。

不同人群的睡眠时间也不同,保证适当的充足的睡眠。

睡觉时推荐平卧位,因为平卧位身体的受力面积最大,不容易对局部造成压迫,但患有鼾症的人睡眠时要取侧卧位。

平时加班熬夜,周末补觉并不能补回来,少熬夜,到了睡觉的时间就睡。

早晨醒后不要马上起床,尤其是老年人,先在床上躺5分钟,伸伸懒腰,再慢慢坐起来。

2。提高睡眠健康意识,建立对睡眠疾病的正确认识尤为重要,如果出现睡眠打鼾、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还要考虑是否患有鼾症、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要及时就医。

从现代医学的生物-心理-社会模式出发,睡眠问题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且已经成为一个影响人民健康、工作效率、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社会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足够的重视。

本期课堂

就给大家说说打呼噜这件事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

3月21日上午9:30

在门诊大厅开讲的华英健康大讲堂

当天上午更有耳鼻咽喉科

在门诊举行义诊活动

鼾症患者免挂号及

部分检查费用

(咽喉检查及前鼻镜检查)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