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打通新生儿生命的“绿色通道”丨我院成功开展首例“LISA技术”及脐静脉置管术

2023-12-27 13:59:00      

近日,一名胎龄30+1周,出生体重仅1.3kg的早产儿在我院产科剖宫产娩出,该产儿出生不久后便出现了呼吸呻吟、吐沫、鼻翼扇动、呼吸费力、血氧饱和度下降等临床症状,我院新生儿科会诊后诊断其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需紧急送至新生儿科进行下一步治疗。

鉴于患儿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下,呼吸困难仍进行性加重明显,病情危重,刻不容缓。我院儿科主任唐建平医疗团队当机立断,决定采用LISA给药方法,即使用超细导管深静脉留置套管针建立给药通道,在无创辅助通气下完成PS的肺部替代治疗。

整个给药过程十分顺利。事后,患儿呻吟、吐沫、呼吸困难明显减轻,面色红润,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90%以上,药物无返流。患儿成功闯过了生命中的“呼吸难关”。紧接着,唐建平主任为患儿置入脐静脉置管,给予静脉营养、补液、抗感染等对症治疗,为患儿打通生命通道。

术后,经过新生儿科医护团队61天无微不至的治疗、监护及护理,患儿病情稳定,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治愈取得显著效果,喂养不耐受、新生儿高血糖、新生儿贫血、早产儿肺发育不良等新生儿并发症也得得了明显改善,现已顺利健康出院。

我院“LISA技术”及脐静脉置管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院在成功抢救小孕周、低体重的极早产、超早产儿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后,我院儿科将秉持“坚持生命至上,守护人民健康”的医院宗旨,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增城区及周边危重新生儿救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全力守护儿童身体健康。

科普时间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又称新生儿肺透明膜病,主要是由于婴儿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PS,肺泡进行性萎陷,患儿于生后4~12小时内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呻吟、发绀、吸气三凹征,严重者发生呼吸衰竭。其发病率与胎龄有关,胎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体重越轻,病死率越高,需要尽早使用肺泡表面活性物质PS替代治疗。

PS传统给药方法,是在喉镜下气管插管后经气管插管注入PS于肺内。气管插管为有创操作,可引起急性气道损伤,增加感染风险。

微创给药方法LISA技术则是以细管替代气管插管,在喉镜下将细导管插入声门后进入气管,在应用无创通气条件下,通过患儿有效自主呼吸,将PS注入肺内,完成PS替代疗法。

与经气管插管给药技术相比,LISA技术具有以下优势:使用细管替代气管导管,操作更简单迅速、成功率高、对机体氧合影响较小;避免了对声带及气道黏膜的损伤,减少了咽喉部水肿及出血,间接降低了 CPAP治疗失败率和机械通气率;注入过程无需人工气囊加压通气,避免了人工加压通气时压力过高导致的早产儿肺气压伤,降低机械通气率的同时避免过度通气或通气不足对早产儿脑血流的骤然改变,明显降低了IVH的风险;在PEEP支持下的自主呼吸给药,更有利于PS在肺部的弥散及改善肺顺应性。

脐静脉置管术,通过新生儿脐部静脉建立外周静脉置管,打通快速特殊的给药途径,能为早产儿胃肠外营养支持、及时用药提供有力保障。其刺激小,保留时间长,减少了新生儿反复穿刺扎针的痛苦,减少药物渗漏所致的皮肤感染和坏死,同时大大减少了院内感染的风险。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公益科普万里行”“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联合系列在线讲座开播!

详细>>

人民药业老君炉黄英咳喘糖浆、藤黄健骨丸、二十七味定坤丸、彤可欣小儿肺咳颗粒荣登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颁奖典礼在……详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第十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疗与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肿瘤中和诊疗新进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19—8月21日,由广州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