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大便怎么突然变黑了?出现这些信号你需要警惕

2023-11-16 09:12:40      

谈恋爱的时候

最怕女友突然问

“你看我今天有什么变化”

此时就需要拿出明察秋毫的观察力

拿着放大镜发现细微变化

否则就只有说“公主别生气”的份儿

生活中每时每刻存在变化

有些变化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需要我们及时发现

大便就是判断我们

胃肠是否健康的重要信号

我们日常饮食究竟是辣还是淡

是荤素搭配亦或是过分油腻

都会通过它体现出来

然而有些“大便”信号

可能预示着我们的肠道

出现了健康问题

本文就带你了解

大便传递出的“特殊讯号”

一、算频率

小董近期成了朋友圈的“短跑冠军”,每次和友人逛街,都会突然停下,随后冲刺向就近的厕所,严重的时候,一小时能去4-5次厕所,久而久之小董脸颊都凹进去一大块。

生活中不少人和小董遭遇一样,他们是公厕常客,到了公共场所先找厕所已经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需要注意,生活中出现大便次数过多或过少都预示着胃肠道可能出现了健康问题。

通常来说,健康人每天大便一次或者两次,或者每两三天一次大便。

如果每日大便3次以上,每次大便含水量大于80%,则可称为腹泻,多是由于急性胃肠炎、急性中毒、肠道非感染性疾病、肠道肿瘤等等,长期腹泻会导致脱水及机体代谢紊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果每周大便小于3次,伴有排便困难、粪便干结,则为便秘。便秘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主要原因有进食量少、缺乏纤维素或水分,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等精神因素,结肠功能紊乱、排便动力不足等等,此类情况无器质性病变,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来改善,严重时也需要对症治疗。

器质性便秘一般都有器质性病变,比如痔疮、肛裂、肠道肿瘤、盆腔肿瘤、药物影响等等。

如何判断自己的便秘是否是病变导致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黄炯强提醒,假如你存在便秘现象而且通过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调整仍无法改善,建议到正规医院找肛肠或胃肠专科医生就诊,排除便秘是否由于器质性病变引起,切莫掉以轻心,避免延误治疗。

如果排便之后,总感觉没有拉干净,还想再去上厕所,但是又拉不出东西来,这种感觉我们叫做里急后重,里急后重会导致排便次数增加,但是一般排便量很少甚至拉不出,这种情况常见于直肠炎症、肛窦炎、肠癌、肠息肉、溃疡性直肠炎等多种疾病,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才可以明确诊断。

二、观形状

大便不成形一直是困扰小美多年的问题,为此她没少跑去医院,吃了不少药,每次都是吃了就成型,不吃没多久就又变成老样子。

小美把自己的遭遇发在社交平台,没想到竟有许多人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自己的“大便不成形史”。

那么大便不成形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般情况下,大便性状跟大便次数有一定关联,水样便、稀便往往一般伴随着大便次数增多,到达我们上述说的情况,我们就称之为腹泻。

如果大便次数少,大便在肠道里停留时间过长,大便里水分被吸收,从而导致大便含水分很少,会导致大便干结,或呈颗粒状,此时称之为便秘。

如果大便里水分含量增多就会出现大便不成形,可能也会伴有大便次数增多。

不管是腹泻、便秘、大便不成形,如果长时间没有改善,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

三、察颜色

王伯一向注重饮食,被朋友称为“美食家”,煎炸烧烤甜甜圈来者不拒,但突然的一天,他发现自己的大便漆黑如柏油,他立马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到医院一查,确诊为结肠癌。

黄炯强主任提醒,正常的大便应该是黄褐色或者是黄色的。最常见的大便颜色改变主要是墨绿色、黑色、红色。

1、如果大便是墨绿色的,主要考虑与进食食物有关,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消化不良时,食物快速排出体外导致。

2、如果大便是黑色的,首先考虑自己吃啥了,有没有吃猪血、鸭血、黑色食物或者药物,没有的话需要考虑可能有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可见于肠癌、胃癌、胃溃疡、炎症性肠病等。

3、如果大便为红色的,当然也需要考虑有没有吃红色食物,比如火龙果等,没有的话,大便为红色可能是大便带血或者血便,需要考虑下消化道出血,可见于肠息肉、肠癌、痔疮等多种疾病。灰白色大便比较少见,主要跟某些药物或胆道阻塞性疾病有关。

4、如果大便颜色为黄色或者褐色,但是表面上有鼻涕样的或者脓性的分泌物,这种大便也是不正常的,这种情况一般见于肠炎、肠息肉、肠癌等疾病,也需要进一步检查才可以明确诊断。

黄炯强主任表示,肠癌的发展周期通常为5-10年,有意识地定期做肠镜检查,基本上都能发现肠道问题。

四、肠镜检查不可怕,切莫谈镜色变

很多朋友感到肠胃不舒服,但因为害怕肠镜检查可能对身体有损害,不敢去医院进行肠镜检查,久而久之可能导致严重的肠道健康问题。

肠镜检查要年年做么?肠镜检查的具体流程是什么?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导致了现代人谈镜色变的现象。

黄炯强主任表示,肠镜检查是看我们大肠有无疾病最直观和明确的检查方法,当你出现大便习惯改变,最好进行肠镜检查,目前肠镜检查可在无疼的情况下完成,检查完成后无明显的不适感。

那么肠镜检查需要年年做吗?要看具体情况决定,肠道的腺瘤样息肉转变成癌需要5-7年,发现并切除息肉非常重要,能够减少肠癌的发生。通常来说,肠镜检查发现并切除息肉后,医生会建议第二年进行肠镜复查,确保患者彻底康复。

假如肠镜检查无异常,一般可3至5年行肠镜检查一次。检查预约成功后,医生会为患者开具排空肠道的药物,并告知相关服用清洁肠道药物等具体事项,检查全程无痛,患者不用担心肠镜会带来痛苦和不便。

为了您肠道的健康,注意大便的改变,及时就医,打好“肠道保卫战”!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髋部骨折怎么办?这家医院开通“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助力95岁阿婆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家住唐家的莫阿婆今年已经95岁高龄,平时身体健朗生活自理,为了防止摔倒,她今年专门准备了一根拐杖。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