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小心这个“梨”疯狂长石头!

2023-10-27 15:37:12      

胆石病若延误治疗,可能引起胆汁淤积、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胆囊癌等。关注健康、名医有约,原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中心主任、现广东祈福医院副院长简志祥教授,11月5日开展公益大讲堂——不容忽视的健康“杀手”胆石病!


吃的是饭菜,哪来的石头?

胆囊外形像个“梨”,虽与脑、髓、骨、脉并称“奇恒之腑”,但很少有人提及“保胆”。事实上,胆囊不仅是胆汁的储存袋,还与多个器官交叉相连。

那胆汁里为啥会长石头?答案是:不规律不节制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一般情况肝胆相照,但如果胆汁中有过量的胆固醇、胆红素、钙或胆汁变少、变稠,可能会有胆红素钙盐或胆固醇析出,并与一些物质“抱团”,逐渐淤积、硬化,久而久之就形成结石,包括: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

胆石病的形成还与肥胖、妊娠、雌激素、高脂饮食、高血糖等多种因素相关。不得不提一句,这种疾病“重女轻男”,简志祥教授表示,这是由于女性体内的性激素会影响胆汁的化学成分及胆囊收缩功能,进而容易产生结石。

肚子痛不一定是胃痛,也可能是胆“石”过人!

胆石发病容易出现中/右上腹剧烈疼痛、坐立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甚至黄疸、高热等胆绞痛症状,由于位置接近胃,很多人误以为是胃痛。实际上,胃痛在中腹部;胆囊结石发作在右上腹,并放射到右肩部;胃痛一般是饥饿时疼,胆囊结石在饭后,尤其是进食油腻食物之后。

有胆石病一定要手术吗?简志祥教授提醒,可以分为三种状态:

绿灯通行:不痛、无症状,胆道系统无病变,就不动它、定期观察;

黄灯警告:胆石存在10年、已令你坐卧不宁、儿童胆囊结石或老人发现胆石且发生过胆囊炎等,可以考虑手术,但非必须;

红灯手术:结石直径≥2-3cm或充满型胆囊结石、胆囊息肉>1cm、出现胆囊壁明显增厚,老人有结石且心肺功能开始变差、结石频繁发作导致胆囊炎,建议手术治疗。

“胆子可以大,结石不可以有!”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胆石病,相当于每10个成年人就有1个患病。由此引起的并发症也不容小觑,胆汁淤积、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胆囊癌(不是开玩笑,有胆囊结石的患者发生胆囊癌几率是正常人近30倍),甚至会累及肝、胰、肠等器官!

简志祥教授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每年应做一次肝胆胰脾彩超!肝脏上存在乙肝、脂肪肝、囊肿、钙化病症等,胆囊上存在胆结石、胆囊炎、胆管结石等,脾脏存在脾结核、脾破裂、脾肿大、脾萎缩等,都可以通过彩超提供一定的判断依据。

正值广东祈福医院肝胆胰外科开科之际,简志祥教授从公益角度出发,11月5日,将开展大型讲座:关注健康 名医有约——不容忽视的健康“杀手”胆石病!现场就有近百张肝胆胰脾彩超抽奖送,还有专家挂号费、耳穴、穴位贴敷、血压、血糖等即来即送!


扫码报名

名医面对面,健康零距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