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王琦书院珠海分院盛大揭牌! 数位国医大师、院士齐聚珠海 助力湾区健康

2023-06-30 17:38:46      

6月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书院第七期培训班暨王琦书院珠海分院成立揭牌仪式在珠海举行。数位国医大师、院士齐聚珠海,共谋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动力,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书写新篇章。


王琦书院珠海分院揭牌 推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书院院长王琦,国医大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大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玲萍,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宏亮,以及包含岐黄学者、首都名中医、海外名中医、王琦院士高徒班、王琦书院珠海分院学员在内的100多名业内知名学者、专家齐聚珠海,共同见证王琦书院珠海分院成立。揭牌仪式由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主持。

此次活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书院、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中医院主办,王琦书院珠海分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承办。多方凝心聚力,赓续中医薪火,传承国粹精华,为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开创中医药传承创新新发展新格局,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贡献力量。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代表广东省中医院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在广东省中医院建院90周年之际,迎来王琦书院珠海分院成立,这是省中医院的又一大幸事,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北京、广州两所中医药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王琦书院的育人功能和学术影响力,把珠海分院办好、建强,打造优势,形成品牌。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表示,王琦书院以汇聚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医药名医名家为目标,先后聘请70多位两院院士,30多位国医大师,还有国学名家和文化名人共110多名特聘教授引领示范,对繁荣和促进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带来积极作用。此次王琦书院落户珠海,建设珠海分院,以“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为核心任务,打造成为展示传统文化的窗口和中医药文化名片。同时,为省中医院进一步建设成为创新型、研究型、引领型的综合性中医医院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表示,王琦书院是我国第一家在中医药高等院校创办的书院,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深度融合,打造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培养高地、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交流阵地。珠海分院作为王琦书院在广东的首家分院,这对广东的中医药人才而言,既是喜事,也是幸事。在书院荟萃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大家相互交流学术思想、临床经验,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相信王琦书院珠海分院的建立,可以推动广东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表示,自王琦书院办学以来,一直将“发经典之奥义,融现代之新知,汇百家之言论,畅自由之思想”作为办学宗旨,此次王琦书院落户珠海,让全国中医药领域的顶尖专家汇聚于此,学校将全力支持并努力将王琦书院珠海分院办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的示范高地,创造中医药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此次成立王琦书院珠海分院,希望各位学员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胸怀国之大志,把个人成长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系起来,乘着中医药发展的最好势头,乘势而上,加快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努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随后,在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王琦书院珠海分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为王琦院士颁发“王琦书院珠海分院”名誉院长聘书。王琦书院珠海分院聘任张忠德为执行校长,骆斌、杨荣源为副校长,40位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聘为特聘教授。


(国医大师王琦)

“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拥有很多中医药人才,但是我们还要努力把队伍不断壮大、不断延伸。”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书院院长王琦在致辞中表示,珠海是一个颐养心灵的地方,也是一个适合读书的地方。此次王琦书院落户珠海,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重视人才建设工作,集各方之力支持,可以让更多的名医名家名师涌现出来。此外,这也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师资力量高规格,邀请3位两院院士和3位国医大师,来为学员进行授课,不仅可以学习到名医大家精湛的技艺,还可以领略到他们对于医学的见地、睿智的思辨。王琦希望各位学员可以通过学习,在名医大家的学问中润养自己,提升自己,这也是中医人才在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积淀。

名医大家开坛宣讲 王琦书院珠海分院菁英齐聚

揭牌仪式后,各领域大家纷纷开坛宣讲,王琦亲授《中医药战略研究十讲——第三讲 中医基础理论及学科战略研究》,还有国医大师张大宁授课《中医药治疗慢性肾病的临床体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南授课《肿瘤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药物现状与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授课《类精子干细胞介导半克隆技术的建立与应用》,国医大师周岱翰授课《基于原创先进医学论文明时期中医的守正创新》,国医大师禤国维授课《中医临证思维与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据了解,王琦书院珠海分院,将汇集大批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等,建成顶尖专家智库;将开展多学科分类型培养,培育提升中医药人才的原创思维能力,建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平台,推进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深化粤港澳医疗健康领域合作,为粤港澳中医师高级研修提供强大平台,为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提供高水平中医药人才保障。王琦书院珠海分院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将多举措积极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共话中医脑病科学 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为共同积极探讨中西医结合脑科学研究模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王琦院士团队和龚启勇教授团队签订“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脑科学合作意向协议书”。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院长杨荣源表示,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自从2021年与王琦院士团队签约,并在院内开设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以来,医院在医疗业务、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此次与王琦院士、龚启勇教授的带领下,三方将合作推动多项合作,发挥中医药优势,加速脑科学研究,为健康湾区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社会老龄化问题严峻推动健康服务发展迫在眉睫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广东省民政厅副厅王……详细>>

好医生余麦口咽合剂获“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最佳人气奖”

好医生余麦口咽合剂获“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最佳人气奖”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