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家有小儿抽动,中医妙手病除

2023-06-30 17:47:01      

2023年5月12日,中医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小病人,孩子不自主地甩头、甩手、脸部抽动,爸爸妈妈神色担忧。接诊的,是中医科林连升医生,他详细询问了孩子的病情。原来孩子今年9岁,5月初出现抽动症状;在追问病史,原来患儿早在2022年8月无明显原因出现挤眉眨眼、咽中“吭吭”有声,当时家长未予重视和治疗。

经过望闻问切,但见孩子舌边尖红、苔白腻,林医生诊断为“抽动——秽语综合征”,考虑风痰内扰所致,治以清肺宣窍、化痰通络、平肝熄风;便精心为孩子拟了一味药方如下,并叮嘱家长监督孩子服药和调理。

一周后孩子再来复诊,挤眼、喉中发声、甩头、甩手症状均基本消失,还偶尔有挤眉眨眼和打嗝的症状。于是林医生调整了药方,孩子服药一周后,症状基本消失了。困恼孩子近一年的症状得到解决,家长特别高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抽动症又叫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临床特征为慢性、波动性、多发性的运动肌头、面、肩、肢体、躯干等肌肉不自主的抽动,伴有不自主的发声性抽动和言语障碍,以及心理、行为障碍。2-15岁为高发年龄,以5-9岁最多见,病程持续时间长且易反复,严重者影响记忆力和学习,给患儿的身心造成很大的痛苦。我院中医科治疗该病以清肺宣窍、平肝熄风、化痰通络、健脾和胃等方法治疗本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故将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病位在肝

抽动——秽语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眨眼、点头、努嘴、皱眉,逐渐发展到耸肩、抬臂、踢腿,喉肌抽搐时出现反复的轻咳、喊叫,甚至重复学说别人的话语、谩骂等,归纳其特点主要表现为多种抽动症及秽语症。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诸暴强直,皆属于风”,“风胜则动”以及“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的论述。肝主疏泄,主筋,开窍于目,肝气以冲和条达为顺,小儿的生理特点为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素体“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又“肝常有余”,加之现代社会生活模式的影响如对独生子女娇惯溺爱,嗜食肥甘,学习压力大,迷恋于动画片、电脑游戏等。结合上述的病机特点、小儿的生理特点及生活特点,我们认为小儿若所欲不遂,精神紧张,或为六淫所感,或过食肥甘,则邪易从热化,导致木失条达,郁结不舒,化火生风,气火卜逆,肝亢风动,而见一系列抽动症状,若痰火扰及神明,则出现秽语症。由此可见,本病病位主要在肝,病机特点为肝风内动、风痰流窜。

二、病机为肝风内动、风痰流窜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风胜则动”,即一切抽动、痉挛、震颤都为风邪偏盛之象。古论又云“怪病责之于痰”,结合本病主要表现均为不自主的抽动及伴有喉间怪鸣等临床特点,认为本病病机为肝风内动、风痰流窜。风的特点为阳邪,易袭阳位,善行而数变,病症变化多端。易袭阳位在本病中表现为常常先见到挤眉、眨眼、努嘴或喉中发声等头部症状,善行而数变表现为起病时症状各异,不同部位的抽动都可以先后见到,而且常常当一个部位的抽动症状缓解或消失时又出现另一部位的抽动,或在原有动作的基础上又增加其他部位的抽动症状。外感六淫、饮食内伤、情志不遂,均能影响脏腑功能,使水液不化,津液停蓄,凝而为痰,风痰相合,流窜经络,引发本病。

三、治疗从肝入手,肺脾肝同治

从临床观察中可见抽动一秽语综合征的患儿在病初多伴有鼻痒、鼻干、鼻塞、喷嚏、流涕、咽痒咽痛、咽喉不利、喜“吭吭”清嗓、咽部发红等鼻咽部症状,而且患儿的抽动在外感后多加重或反复。结合小儿的生理特点为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肺常不足”,易感外邪,且患儿多有饮食消化欠佳,痰湿内困的“脾常虚弱”的表现,我们认为感受外邪及脾虚湿困与本病的发生、复发及预后有重要的关系,常常为外风引动内风,风痰流窜经络所致。

据此,治疗上采用“从肝入手,肺脾肝同治”的治疗思路。临床上多采用清肺宣窍、化痰通络、平肝熄风、健脾祛湿等方法。清肺宣窍,一则可以祛除在表之风邪,二则可以治疗局部之症状,二则可以预防外感,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临证时常用辛夷、苍耳子、玄参、板蓝根、山豆根清肺宣窍利咽。平肝熄风,用治内风,以熄风止痉、减少抽动,用天麻、钩藤、全蝎、僵蚕、蝉衣,配以木瓜、伸筋草、白芍等平肝、熄风、柔筋并用,达到制动、止痉的作用。健脾祛湿,减少痰液的形成,常以半夏、茯苓、陈皮、苍白术健脾祛湿化痰;化痰通络,搜剔顽痰,使经络气血通畅,则怪病自除,临证常用半夏、白附子、石营蒲、胆南星、天竺黄,神昏狂乱者加礞石滚痰丸。

四、注重预防及调护

本病病程较长,易反复,所以预防和调护显得特别重要,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平素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尽量避免感冒。(2)可行过敏源检测跟食物不耐受,根据结果避免接触相关物品,减少发作可能;尽量少吃海产品,即海鱼、海虾、海蟹及其它发物如公鸡、羊肉、无鳞鱼等;尽量少吃易兴奋的食物及烧烤煎炸之品,如巧克力、咖啡、辣椒、烤肉串等。(3)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玩游戏机、不看激烈场面的电视节目,尽量减少看电视的时间,早休息。(4)减轻学习压力,保持心情轻松、平和。家庭及学校要给患儿营造宽松的环境,对患儿的病症不能指责和取笑,帮助患儿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