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诊所 > 正文

陈鲁原:肠道细菌是如何影响你的整个身体

2023-06-20 14:57:15    作者:陈鲁原 鲁原心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身体里有很多细菌。事实上,它们比细胞还多。大多数细菌都对你有好处。肠道微生物组是生活在我们消化道中的所有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它们帮助你分解食物,将其转化为你身体可以使用的营养物质。它们所起的其它作用,对你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益生菌使我们健康

在肠道微生物组中,“好的”细菌被称之为益生菌;不仅仅有助于消化。还有助于控制的“坏”细菌。益生菌繁殖得如此频繁,以至于不健康的细菌没有生长的空间。肠道里还存在条件致病菌,称之为两面派,谁有势力跟谁走。如果是益生菌占有势力,它们就不会造成危害;如果是致病菌占上风,它们就跟着一起兴风作浪。

当你肠道内的有益生、有害菌、中性菌处于一个健康的平衡时,我们就健康不易生病。

肠道有害菌增加影响健康

研究发现,如果你的肠道微生物组中有过多的某种坏细菌,你就更有可能患以下疾病:克罗恩氏病、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症(IBS)。

肠道细菌与你的心脏

某些种类的肠道细菌可能是胆固醇与心脏病之间相联系的一部分。2011年,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Stanley Hazen教授首次发现,肠道菌群代谢生成的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N-oxide,TMAO)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猪、牛、羊肉等红肉富含左旋肉碱,能被肠道菌代谢生成TMAO。

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名为DMB的天然物质,这种物质存在于橄榄油和葡萄籽油中。他们认为这可能会阻止你的细菌产生氧化三甲胺。

2020年,Hazen教授又发现肠道菌群能将苯丙氨酸代谢成苯乙酰谷氨酰胺(PAGln),通加速血小板凝块的形成,增加血栓的可能性,引发心肌梗塞、中风甚至死亡的风险。

肠道细菌和肾脏

慢性肾病状态下中毒性物质的积累是很常见的。过量的氧化三甲胺也可能导致慢性肾脏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人不能像健康人的肾脏那样清除氧化三甲胺。这可能增加终末期肾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和死亡风险。

在慢性肾病患者的腹膜透析液中至少发现有90种不同的毒性分子,这些毒性分子的存在可造成肠道毒性环境,继而会改变肠道菌群,反过来加重慢性肾病患者的病情。

在美国退伍军人的研究队列中,与无便秘患者相比,便秘患者更容易发生 CKD,更容易发生终末期肾脏病和更快的肾小球滤过率下降。

肠道细菌和大脑

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组中细菌的平衡可能会影响你的情绪,以及大脑处理感官信息的方式,如视觉、声音、味道或纹理;而大脑也可以通过信号通路,影响肠道菌群的结构。这种复杂的调控机制,被称为肠—脑轴。

肠道菌群,会通过肠—脑轴,整合免疫、神经、激素信号,影响疼痛的产生及变化。而且,也会产生止痛药物的耐受性。

科学家们怀疑,这种平衡的变化可能在自闭症谱系,障碍、焦虑、抑郁以及慢性疼痛等疾病中发挥作用。2015年的《自然》杂志有一篇文章中提到,在加拿大一次水灾后,当地有些人因为喝了不干净的水导致了肠易激综合征,出现了腹胀、腹痛、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在此之后的8年时间中,这些人出现了焦虑、意志的消沉的情绪。

肠道细菌与肥胖

肠道菌群参与调控能量代谢,体内的脂肪合成和储存。《美国科学院院刊》研究表明,菌群失调是肥胖人群的主要特征,同时也是发病原因之一。

胖人的肠道菌群对比正常人,拟杆菌 (易瘦菌落) 数量较少,而厚壁菌(易胖菌落)的数量较多。吃得多不一定胖,吃得少也不一定瘦,这取决于有多少被身体吸收。如果你从食物中吸收更多热量,一顿饭吃出三顿饭的效果,想不胖都难;而决定你吸收多少的关键在于肠道菌群。

当你感到饥饿或饱腹时,肠道微生物群的不健康平衡可能会导致大脑发出信号。脑的下垂体分泌激素,帮助调节食欲。这个腺体也会影响你肠道内细菌的平衡。一些治疗肥胖的研究正在探索这种联系。

你能改变肠道细菌吗?

你出生时就有了你的肠道微生物群,随着你的成长,周围的世界会影响它。它也受到你吃什么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它可能会因你居住的地方而有所不同——也是为什么你可以稍微改变一下平衡。

益生菌

益生菌(Probiotics)是一种活的微生物,食用后可能对健康有益。在一些食物中发现,这些是“好”细菌,就像你肠道里的细菌一样。它们可以增加你肠道中的细菌,帮助保持一切平衡。你可以在酸奶和陈年奶酪等乳制品中找到它们。看看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等活菌培养物的成分表。

益生元

可把益生元看作是益生菌的食物来源。它们可以帮助你的身体更好地吸收钙,促进肠道有益细菌的生长。它们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比如:香蕉、洋葱、大蒜、韭菜、芦笋、洋蓟、大豆;你也可以从全麦食品中获得它们。它们也存在于发酵蔬菜中,如泡菜和酸菜,以及腌制蔬菜,如洋葱和小黄瓜。

改变肠道细菌的其他方法

也许还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变你的肠道微生物群,并治疗与肠道微生物群平衡有关的疾病。例如,通过粪便移植(粪便微生物群移植)技术改变你的肠道细菌,治疗艰难梭菌和溃疡性结肠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今年4月26日宣布,该机构已经批准了第一种由人类粪便为原料制成的药丸。

一种名为深度经颅磁刺激(dTMS)的设备,通过放在头皮上的线圈来刺激大脑并改变肠道细菌。它显示出治疗肥胖的前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 肠道细菌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血管洗个澡,健康活到老!每天"洗"1次,血管干净,99岁都不老!

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很多人可能外表是20岁,可是体内血管已经80岁了,老态龙钟命不久矣。详细>>

冬春交替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教你几招做好自我保健

时下我国北方各地气温回暖,进入冬春季节交替。专家提醒,乍暖还寒,人体生理机能处于适应期,切勿骤然减衣,需留心心脑血管等疾病发作。详细>>

最新发现!淋巴细胞水平降低或会增加个体全因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详细>>

心动过缓不会提高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跳过慢的原因有哪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21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19日报告说,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发现,心动过缓并不会提高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据……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