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一根5mm“细管”治好腰椎间盘突出

2023-02-10 10:52:35      

“这下好了,一点也不痛了!这个微创小手术解除了我长久以来的腰腿疼痛,太感谢你们了!手术过程中没有痛感,术后当晚就能睡个安稳觉,一天后行走自如。”76岁胡叔所称赞的正是,广东祈福医院骨伤科日前开展的经皮穿刺腰椎间盘切除术,只通过5毫米小针孔穿刺,即可解决腰椎间盘突出“坐立不安”的大难题,而且出血少、损伤小、费用低、恢复快!


骨伤科团队往期手术图

5毫米创伤“小手术”

解决我多年的老腰疼!

故事要从6年前说起,胡叔突发腰痛伴右下肢麻痛乏力,行走困难。症状进行性加重,时常坐立不安、夜不能寐。“这个病折磨我多年了,一发病什么都做不了。”胡叔感叹道。2019年他曾在当地医院行腰椎间盘切除术,术后症状缓解并不明显;偶然的机会,得知广东祈福医院骨伤科杨建惠主任、林世德副主任医师团队开展的经皮穿刺颈腰椎间盘切除术已帮助很多病人解除病痛,他遂慕名而来。

入院后,杨主任为胡叔做了详细检查,他的腰4/5棘突间隙压痛明显,甚至放射至右小腿外侧,右下肢直腿抬高困难,最大限度抬到35度左右(正常范围为70-90度),牵拉痛感强。腰椎MRI提示为:腰4/5椎间盘向右后方突出,压迫相邻的脊神经根,并继发椎管狭窄。

腰疼腿麻的病根儿找到了,杨主任团队在充分术前评估后,决定给胡叔行经皮穿刺微创手术。在局麻辅助下,助手操作C形臂透视机拍照定位,林世德副主任医师在透视下,将工作套管植入腰4/5椎间隙,在纤维环钻孔后,切除椎间盘髓核组织,皮肤切口仅5mm。术后患者表示:除了腰部穿刺点存在轻微疼痛外,并无其他不适。右下肢直腿抬高试验已从之前的35度扩大到80度。


手术设备-C形臂

颈腰椎间盘突出不用愁

微创经皮技术“一招致胜”

“啥都不突出,腰椎间盘却突出了。”这句调侃的话,直接映衬了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心境,腰腿疼痛、坐立不安、苦不堪言……“经皮穿刺颈腰椎间盘切除术是目前骨科领域较为微创的颈腰椎疾病治疗技术,可称之为‘钥匙孔手术’,医生通过很细的工作套管切除引起颈肩、腰腿疼痛症状的椎间盘组织,从而达到神经减压、缓解疼痛的目的。”杨主任介绍,该手术在影像设备辅助下进行更精准、更微创、术后恢复快,可大大缩短住院时间;最关键的是,这项新技术的总费用比传统的颈腰椎间盘切除术费用减少一半以上,还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可实实在在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


穿刺示意图

不仅如此,与开放性颈腰椎间盘切除手术相比,该技术在局麻下进行,具有不干扰椎管内结构,不影响脊柱稳定性等优点,且纤维环开孔可起到持续减压的作用,可降低术后复发等风险。与椎间孔镜技术相比,虽同为微创手术,但该技术无需进入椎管,可有效避免术中对脊髓、神经根的骚扰及损伤,避免术后神经根粘连等可能性。颈腰椎间盘突出,因其病情易反复发作,患者往往多次求治而不得结果。经皮穿刺微创技术的开展,为颈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带来了福音。杨主任团队目前已成功开展该手术数百例,所有患者术后颈肩、腰腿疼痛症状均有明显缓解。

该技术的适应症:

*保守治疗无效或治疗后反复发作的颈、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患者;

*某些拒绝或惧怕开放性手术的老年性椎管狭窄患者;

*手术适应症较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