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突发面瘫千里寻医,竟把失聪了41年的右耳也治好了!

2022-04-20 10:40:46      

“我的右耳竟然能听见了!”术后第14天,阿芝再次来到广东祈福医院诊,当抽出右耳内药棉后,她意外地发现,一出生就听不见的右耳竟然能听到外面的声音了!

今年41岁的她,前半生被右耳的一系列疾病困扰:一出生右耳就由于先天性外耳、中耳畸形伴外耳道闭锁(骨性)而丧失听力;十几年前还发现先天性中耳胆脂瘤;两个月前出现一系列颅外并发症,右耳耳后长出大脓包,右边脸突然面瘫……她跑了多家医院,在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彭宏教授团队的精准手术下,新旧患终一并解除,她表示:感觉我的耳朵打开了新世界!

屋漏偏逢雨

右耳失聪41年,还突发面瘫

“你看我的脸是不是有点歪?” 3月7日,阿芝忧心忡忡地问自己的同事,她感觉笑起来右侧面部没有力气,喝稀饭时右侧嘴角会漏水,照镜子还发现两边脸不对称。真是屋漏偏逢雨,阿芝从小右耳就没有耳洞听不见,近一个月来还疼痛不已,耳后根长出一个大脓包,流脓血水、糜烂,散发恶臭。这种脓包她十几年前也长过,当时做手术在耳后割了一刀,没想到近期又复发了,痛得她夜不能寐,吃饭时咀嚼无力,身体逐日消瘦。

心想忍忍就过去了, 没想到3月10日一觉醒来,阿芝发现自己的右脸面瘫了,完全没有知觉,也做不出任何表情,连右眼都闭不上了,惊慌失措之下她赶紧让丈夫带自己去医院检查。

“先天性外耳、中耳畸形伴传导性耳聋,先天性中耳胆脂瘤并颅外并发症,无法保守治疗,只能手术清除。”一系列的字眼让阿芝和家人十分担忧。

千里迢迢慕名来

求助“岭南名医”彭宏教授

一家人多方打听,了解到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彭宏教授擅长各种中耳炎、胆脂瘤、耳畸形和面瘫等疑难病的诊断和显微镜结合耳内镜的微创手术,丈夫便带着阿芝从重庆坐车到广州求医。

3月15日,彭宏教授接诊了阿芝,她给阿芝做检查发现右耳病患复杂,面瘫达6级,这种情况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容易导致永久性面瘫。检查还发现巨大的先天性中耳胆脂瘤已经发生耳后及颈部脓肿,甚至有可能引起脑膜炎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阿芝耳道闭锁并先天性胆脂瘤已有41年,且胆脂瘤已经全程破坏了面神经周围的骨质,换句话说,面神经已经被胆脂瘤病变包绕了,手术难度大,对主刀医生操作精度要求高。彭宏教授迎难而上,为阿芝制定了手术方案“开放外耳道重建听力,扩大乳突根治彻底清除病变,面神经全程减压保全面神经功能,耳后和颈部脓肿清创引流”,其目的是清除病变、控制感染、恢复听觉和面神经功能、挽救生命。


阿芝耳后脓包

一场手术除多个病患

失聪了41年的右耳能听见了!

3月17日上午,彭宏教授带领任光弟医生等为阿芝行手术,手术过程与此前预想中一样复杂,术中可见耳内多部位有大量胆脂瘤生成伴炎性肉芽组织、多部位骨质破坏、听骨链中断。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彭宏教授小心翼翼的将胆脂瘤及坏死组织从面神经表面清除干净,并保护面神经的完整性,取耳甲腔软骨重建听骨链挽救听力,同时通过外耳道成形和带蒂皮瓣修复了外耳道结构,最后用颈部转移皮瓣修复了耳后巨大的溃疡创面。考虑到阿芝身体极度瘦弱,还有中度贫血等情况,整个手术操作细致而干练,出血量控制在5ml以内。

术后,阿芝耳部和颌面部疼痛以及耳后流脓等症状消失,脸也渐渐恢复知觉:“终于感觉我的脸是自己的了。”彭宏教授也松了一口气,好在阿芝手术及时,因为面瘫超过21天的话就很难恢复。


术后2周阿芝耳后脓包基本消失

术后第14天是阿芝第一次复诊日,右侧面瘫情况有较大好转,耳后溃烂和颈深部脓肿已完全消失。当抽出耳内药棉后,阿芝意外地发现右耳能听到外面的声音了,任光弟医生告诉她,听力还会越来越好。

“岭南名医”彭宏教授坐诊

助众多耳疾患者除病患

“颅内、颞骨内及颈面部的各种疾病(如肿瘤、外伤、感染、手术损伤等),只要能引起面神经出血、水肿、受压、断裂等均可导致周围面神经麻痹。”彭宏教授建议如出现面瘫一定要及时治疗,保守治疗无效甚至加重则需尽早行面神经减压术。

她同时提醒,如发现耳部胆脂瘤,一定不能拖延治疗:“临床中,我们通常把胆脂瘤比喻一颗埋在耳内的定时炸弹,随着炎症的加重,常常会发生“爆炸”,轻则是眩晕、头痛、面瘫、丧失听力,重则引发迷路炎、化脓性脑膜炎或脑脓肿等颅内并发症,有生命危险。”

彭宏教授于今年入驻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每周一、周三全天(上午、下午)出诊。在她的带领下,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目前已成功为来自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十余名耳疾患者开展了二次修复性颞骨手术、面神经减压、中耳和内耳听力重建等高难度手术,对复发和难治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硬化症、面瘫等疾病的手术治疗效果良好;科室对耳聋、耳鸣、眩晕等耳内科疾病的综合治疗也取得了新突破,造福耳科疾病患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治疗面瘫 治疗面瘫 面瘫

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水网友质疑?补充葡萄糖有什么好处?

人类的一切代谢活动都离不开葡萄糖,这是生物体内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物质。补充葡萄糖不仅仅为能补充能量,而且也可带来很多好处。详细>>

上海实施国内首例艾滋病人心脏外科手术 艾滋病感染易引发心脏病

花甲之年感染艾滋病、并发心脏主动脉瓣、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病人,成功实现心脏瓣膜置换,已安然度过感染、抗凝等关口。这也是国内首例艾滋病人实……详细>>

JCO首发!中国医生证实:先放化疗后手术可延长食管癌患者总生存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NEOCRTEC5010研究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有力证实了新辅助放化……详细>>

高颜值外教痔疮发作苦不堪言 中西医结合治疗令其重展笑脸

“你好,我屁股疼找谁?”4月5日上午,一位俄罗斯小伙一脸哭丧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楼挂号处寻求帮助。据当日接诊医生——普通外科……详细>>

美国“换脸”女讲述重生生活:有脸真好(组图)

康妮·卡尔普2008年接受面部移植手术,是美国首名“换脸”人。英国《每日邮报》26日刊登的对比照片显示,她如今脸部略呈四方形,稍显肿胀……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