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要钱还是要健康?中国99%的企业家出现健康问题!

2021-09-27 18:06:35      

9月初,素有“火锅女王”之称的秦远红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64岁。在重庆品牌众多的火锅中,下岗女工秦远红创立的年销售额超20亿的“秦妈火锅”一直是标杆式存在。所有人都知道,人的一生,健康是1,事业是0,没有了1,一切皆是虚妄。事实上,从秦远红到之前的贝壳董事长左晖,太多企业家在拼搏事业时忽略了个人健康,人们在感慨他们英年早逝的同时,也引发一些现实思量——企业家如何在国际格局变动、国内政策调整、疫情反反复复的大环境下找寻事业与健康间的平衡点。

99%指标异常!中国企业家健康状态不容乐观

早在2012年,《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调查结果就显示,在血脂异常脂肪肝超重&肥胖、骨质减少、血压增高、空腹血糖增高、甲状腺异常、血尿酸升高八项指标中,85.1%企业家被检出至少有一项指标异常。时隔多年,情况并没有改善,最新一期《绿皮书》显示,企业家至少有一项指标异常占比数据更是去到了99%,比2012年增长了14%,五项指标异常的比例则接近半数。

“如果说,智商判断人类智力,情商衡量一个人控制自我情绪的能力,那么‘健商’就概况了我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遗憾的是,在我所接触的企业家中,‘低健商’的占到多数。”广东祈福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金牌私人医生区俊文博士忧虑地提出。

多数企业家的“低健商”直接体现在生活和工作方式上,绿皮书中指出,中国企业家吸烟和饮酒过量的占到21.15%,而这两项是对国人健康影响最大的危险因素。

今年就有年仅50岁的贝壳董事长、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肺癌治疗短短几个月便撒手人寰。据资料显示,90%的肺癌和吸烟或者二手烟有关。

健康意识的觉醒是企业家迈向健康的第一步

此外,《绿皮书》还显示,企业家中有消化系统疾病的占30.77%,“三高”占23.08%。

董先生是某商会的会长,因患有代谢综合征,需长期服用降血压、血糖和胆固醇的药物,并多次因危重病情住院。

区俊文分享道“董先生找到我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并不好。我给他制定了符合他身体状况的健康管理计划,从综合的饮食管理、运动计划、体重控制,并配合指标检测。经过一段时间,董先生的身体状况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服用的药物减量,也没有突发急性的病情了。”

“董先生事后对我说,这些亲身经历让他深刻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老话,健康管理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富的工作中。’”

企业家提高健康意识则显得尤为重要了。胡润财富报告曾做过调查显示,超过1/4的富豪不满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另有超过1/3的富豪认为自己运动不够。

区俊文表示,健康意识的觉醒是企业家迈向健康的第一步,如何进一步运用科学的方法做健康管理才是接下来的重头戏。更科学的方法是通过制定全方位的健康管理计划,管理饮食、运动、体重控制、指标检测等,进而形成一套符合个人的健康管理方法。

破局“健康难”困境

多年来,区俊文在如何更科学地进行健康管理上潜心研究,至今已发布多篇关于绿色综合疗法临床研究的SCI文章,影响因子合计共18.142,其中单篇最高为10.479。SCI影响因子越高则代表文章影响力越大,而在学术界5左右的影响因子已经算优秀的水平了。

此外,其排毒疗法联合热疗抗癌研究还获得国际权威学术大会认证,壁报交流多次被《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Annals of Oncology》等顶级期刊收录,影响因子合计高达77.52。需要提及的是,排毒疗法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研究经费达300万元。

如今,私人医生的需求与日俱增。今年5月10日,区俊文领衔的祈福国际健康管理中心正式推出私人医生会员服务模式。中心设有专属高端诊疗区,提供专属的健康服务,另外还配备专科团队、专属健康管理师。这支团队采取7*15小时在线模式,提供的健康服务涵盖了个性化体检、用药、饮食、运动、生活方式、慢病管理、养生调理、康复理疗、随访、健康提醒、权威专家预约等等。

建院20年,祈福医院一直在探索一条“全身、全程、全家”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之路。区俊文表示:“我们认为,身体是一个整体,它不是局部的;健康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它不是一劳永逸的;儿童、青少年、男士、女士、老年人,不同年龄阶段,健康管理的目的是不同的。从彭磷基院长到后来的每一位企业家,这些成功的案例,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想我们找到了这条路,私人医生会员服务模式,是健康难的破局之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管理 企业家健康 职业健康 秦远红去世

保温杯泡红枣十几天后爆炸致眼球破裂?保温杯中不能装什么?

保温杯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质量好的保温杯能保温48个小时。但保温杯没有及时清洗或错误的使用方法,可能会滋生大量细菌,也有可能会引……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丁悦教授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3月6日,44岁的丁悦教授作为中山大学仅有的一名代表,被评为2016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面对这个广东省妇女界至高的荣誉,丁悦说,“中山……详细>>

[8.25]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康复之路:踏踏实实三步走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临床……详细>>

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运行 数据频出错

备受瞩目的“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红十字总会称,公众可查询捐款人姓名或机构名称,得知其在去年1月11日……详细>>

最便宜的血常规可以查出什么病?很多人检查完却看不懂!

血常规,一个大小医院,甚至诊所都可以检查的项目,但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常规检查!许多人有疑问,血常规可以检查出来哪些疾病呢?为什么血常规如……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