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不负时代,不忘初心,麝香保心丸荣膺“药品零售市场高成长潜力产品”

2021-09-27 15:07:59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4日,2021中国健康产业(国际)生态大会(简称西普会)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作为久负盛名的产业生态大会,西普会以“引领健康产业融合与发展”为宗旨,并汇聚了国内外包括制药、商业、资本、研发、科技、医疗、健康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主流企业与机构。可以说,西普会是中国健康产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前瞻性产业会议。

    在本次大会上,上药牌®麝香保心丸被评为“2020-2021年药品零售市场高成长潜力产品”。据悉,本次评选是以药品零售终端市场数据为基础,对产品进行全面扫描,上药牌®麝香保心丸能够获奖,说明其零售市场渗透率和份额都在快速提升,市场口碑良好,成长性优势突出。

    麝香保心丸源自宋代名方“苏合香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经典中成药。多年来,上海和黄药业围绕麝香保心丸开展了大量研究,坚持走循证发展之路,注重学术研究及基础研究,是继承、发展、创新中国传统医药的典范。中医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们不仅要传承好中医药,更是要将其发扬光大。中医药想要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就要主动开展循证研究和真实世界研究,获取更多被主流医学界认可的中医药循证证据。

    历时十年,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MUST研究

    麝香保心丸源于900多年前的宋代著名方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苏合香丸,主要成分为人工麝香、蟾酥、人工牛黄、肉桂、冰片、苏合香、人参提取物,具有芳香温通、益气强心之效。

    2011年,由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范维琥教授牵头开展了一项符合国际规范的大型中医药循证研究——麝香保心丸在慢性稳定型冠心病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Ⅳ期临床研究(MUST研究)。历时十年,MUST研究成果于2021年1月发表在ChineseMedicalJournal(《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

    2021年4月18日,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结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隆重召开,陈可冀院士、张伯礼院士、陈凯先院士、葛均波院士等诸多心血管及相关领域专家和领导莅临大会。

    MUST研究是目前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中成药临床研究,研究设计符合国际标准和规范,研究对患者的纳入和排除标准非常严格,这从根本上确保了试验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MUST研究的终点事件评审由陈可冀院士领衔的终点事件评审委员会进行,在主要研究终点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MACE)发生率方面,结果显示两组的K-M生存曲线从18个月后开始逐渐分离,到24个月时麝香保心丸组(在冠心病标准治疗基础上)MACE发生率较安慰剂组降低26.9%,提示麝香保心丸长期作用的特点。

    MUST研究证实,联合麝香保心丸治疗慢性稳定型冠心病具有长期有效性和安全性,对心绞痛稳定性和发作频率评分有显著改善,为麝香保心丸长期治疗冠心病的方案提供了理论支持,并且表明麝香保心丸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症状、显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可以说,MUST研究是中医药循证之旅的里程碑式研究,必将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勇于担当,助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中医药行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因此利用临床循证研究证明中医药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评价是中医药走出国门的必经之路。所以,葛均波院士在谈及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时表示,“期盼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进程,增强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少为人知的是,在MUST研究设计时,专家们都知道这个研究的结果是不确定的,所以MUST研究不仅考验着研究者对麝香保心丸的信心,更考验了研究者的勇气。从结果的不确定,到结果证实麝香保心丸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十年磨一剑”,研究者们用十年坚守、不忘初心迎来了圆梦时刻。

    张伯礼院士表示,“MUST研究十年磨一剑所获得的好成绩,证明了麝香保心丸在西医治疗基础上的心血管保护作用。中医药传承自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底蕴,希望借着此次MUST研究的成功,能够开展更多设计严谨、结果精良的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彰显中医药实力,建设健康中国!”

    对于MUST研究取得的成绩,上海和黄药业周俊杰总裁表示:“MUST研究以科学的证据诠释了麝香保心丸的临床价值,取得了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阶段性胜利,这离不开每一位专家和领导的支持和鼓励。和黄药业将一如既往地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在我国中医药循证医学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产业发展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站在中医药发展新征程的起点,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殷切希望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积累的经验,能够为祖国医学步入国际舞台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张忠德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2017广州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广州脑卒中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5日-26日,2017广州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广州脑卒中高峰论坛、全国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救治新技术学习……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罗浮山国药咳特灵、罗浮山百草油获评2019-2020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近日,第二十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暨《中国药店》创刊二十周年庆典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医药工业与零售企业负责人、权威专家,共同探寻医药……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