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血管狭窄早期有哪些症状?心血管狭窄多少才算严重?

2020-12-06 06:46: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冠状动脉CTA和冠状动脉造影的检查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听说过心脏血管的狭窄。而且经常会有人来咨询医生,做了冠状动脉造影以后,发现血管狭窄了,这个狭窄到底算不算严重,到底需要不需要处理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心血管狭窄早期有哪些症状?

患有心脏血管狭窄会出现非常丰富的临床表现。在患病的早期患者的症状并不是很严重,在劳动和运动后会出现轻度呼吸困难的情况。部分患者还会产生指甲发麻、四肢力、局部体温升高、多汗畏寒、气促、精神萎靡和寒战等情况。

随着心脏血管狭窄患者病情的不断发展,心脏疼痛的情况也会出现,疼痛主要指的是刺痛,常常使患者难以忍受。病情严重的心脏血管狭窄患者会因为心力衰竭而死亡,由此可见该疾病的严重性。

心脏血管狭窄一般认为是由于供血不足和冠状动脉狭窄而引起的。当怀疑患有了心脏血管狭窄一定要重视起来,要及时的就医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能够检查心脏血管狭窄的方法有CT检查、影像学检查、动态心电图检查和磁共振检查。

心血管狭窄多少才算严重?

冠状动脉造影后,根据患者血管直径的变窄百分率,把患者的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分为4级。

狭窄程度为Ⅰ级的患者,其血管病变在25%-49%;

狭窄程度为Ⅱ级的患者,其血管病变在50%-74%;

狭窄程度为Ⅲ级的患者,其血管病变为75%-99%;

狭窄程度为Ⅳ级的患者,其病变为100%完全闭塞。

一般认为,Ⅰ级病变的血管为轻度狭窄,Ⅱ级的血管病变为中度狭窄,Ⅲ级病变才被认定为严重狭窄。而Ⅳ级病变的患者,因为血管已经堵塞,所以就更加严重了。事实上,Ⅲ级狭窄病变以后,也就是血管的官腔狭窄75%以上的时候,才会严重的影响供血,引起一系列症状,这也是为什么经常有人说75%以上需要支架,和这个狭窄分级关系密切。但即便是50%-70%的狭窄,部分也会有症状,这就需要另当别论。

既然明确了狭窄75%以上就是严重狭窄,那么是不是狭窄75%以上就一定需要植入支架呢?答案是否定的!即便是狭窄75%以上,如果患者是一个稳定性心绞痛,也有内科保守治疗的机会,并不是所有的狭窄75%以上的都需要放支架。而如果患者是一个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那么即便患者的狭窄只有70%,也是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地介入治疗的。

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症状是决定患者是否需要介入治疗的重要的一个参考因素。在我这里,有许多患者因为没有症状,单纯进行强化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都过得非常好的案例比比皆是。虽然稳定性心绞痛大多数能生存很多年,但有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的风险。尤其是有室性心律失常、传导阻滞、糖尿病、三支病变的患者发生概率最大。所以监测患者病变情况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狭窄的症状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狭窄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吉林一化纤公司停电致工人吸入有毒气体 已造成5死8伤?

有毒气体也就是对身体产生危害,能致人中毒的气体,常见的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氯气和双光气等。有毒气体可麻痹神经、呼吸系统和肌肉,轻则只是……详细>>

弱视是怎么形成的? 这四个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弱视!

弱视主要是因为单眼或者双眼的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水平,称为弱视,弱视的形成跟视觉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视觉发育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就会……详细>>

女子小腿取出活虫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寄生虫?

据报道,28岁的顾小姐与朋友结伴去巴西旅行,在亚马逊热带丛林徒步游玩,小腿被一只花生大小的虫子叮咬,顾小姐回到国内,但是小腿上的三个疹块……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