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世界糖尿病日:我国每14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

2020-11-14 08:52: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成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它由于各种原因影响导致胰岛功能减退,继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会影响体内能量的转化,若无法对血糖进行有效的调节,长此以往会损害到身体血管、神经、心脏、肾、眼睛等各类身体组织。

糖尿病的真正可怕之处,在于血糖控制不良所带来的各种并发症,尤其是慢性并发症较为隐蔽,一旦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难以逆转。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有三大类:大血管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神经并发症。

国外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得这些并发症的机会要比非糖尿病者高3~25倍,很容易使病人发生心肌梗死偏瘫、下肢坏死、尿毒症、双目失明,导致残废或过早死亡。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一定要做好血糖的监控,及时调控血糖。

如何正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监测血糖的时候,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空腹跟餐后的血糖值是反映血糖的波动,空腹、餐后都要测,很多患者只测空腹血糖而不测餐后的,这是不行的;

2、如果病人晚上血糖容易出现低糖反应,还需要监测夜间的血糖,看有没有黎明现象、苏木杰现象;

3、必要时还需看24小时的血糖波动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才能进行降血糖,才能比较了解患者的血糖疾病。

因此,要想维持良好的血糖变化,要看一天24小时系统的波动情况,不能只看空腹血糖值,因为有不少门诊的患者,从来只测空腹不看餐后血糖,一来测糖化血红蛋白都在7%-8%以上,血糖控制的并不是很理想。

糖尿病患者在做好日常血糖监控的同时,还应严格按照方案服药,控制饮食,合理运动锻炼身体。其中,很多患者对饮食方面会特别关注,尤其是该怎么吃,吃什么能降血糖等等。

有什么食物可以降血糖?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是人体需要的三大营养素,此外还包括一些纤维素、微量元素。当人体内三种营养素摄入量都适合时,才能维持理想的体重。

但可以确切的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一种食物可以降血糖。只是不同的食物升糖指数可能不一样,有的病人吃比较高升糖指数的食物,餐后血糖可能会很快飙升;有的食物升糖指数比较低,吃完饭以后对血糖的影响就比较小。但是,不同的患者对于不同的食物可能也不一样,个体化差异较大。

且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升糖指数,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食用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尽量选用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必要时使用药物或其他手段控制血糖。

总而言之,每个糖尿病人,不论病情轻重,不论是注射胰岛素,还是用口服药,都必须合理地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做好自我监测,定期去医院复查。同时,家属也要做好监督、提醒、照顾患者的任务,有特殊情况发生时,积极联系医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血糖 糖尿病

考前如何调整心态?饮食有何讲究?健康专家为高考学子支招

深圳的高三学子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周多时间里,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让自己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在考试中如何做到稳中求进?5月26日下午,……详细>>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表现?这三种茶饮改善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属于男性常见的一种疾病,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有前列腺疾病?主要有以下这几种症状:详细>>

早期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预防大肠癌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大肠癌带来了极多的困扰,有很多的人受到了大肠癌的侵害,也会给患者朋友带来较多的困扰,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关于大肠癌的知识,特别是需要将大肠癌……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