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大便出血寻偏方,消痔不成反出大血,医生:没休克简直是奇迹!

2020-10-14 14:55:18      家庭医生在线

番禺一男子近日在家如厕时昏倒,送入附近的祈福医院后发现重度贫血,原因竟是轻信赤脚医生消除痔疮的“腐蚀”性偏方,导致大出血晕厥。该院肛肠科王峰主任强调,治疗痔疮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肛肠科就诊,千万不要相信任何偏方!入院后,经过输血、痔疮切除等正规治疗,该男子已逐渐康复。

男子如厕昏倒,竟是痔源性重度贫血

中秋节前,51岁的李先生在家如厕时突然昏倒,万幸的是当时女儿正在客厅看书,听到了李先生的身体重重砸在地上的声音,马上拨打祈福医院急诊科电话联系救护车将李先生护送至医院。

到达医院后,李先生悠悠转醒,告诉急诊医生他有痔疮,长期大便出血。于是医生急查血常规发现血红蛋白31g/L!结果一出来检验科就报了危急值。我国成年男性的血红蛋白应在120~165g/L之间,低于120g/L即为贫血,30~59g/L为重度贫血。失血与死亡率直接相关,我国相关数据表明,该值小于50g/L患者的死亡率为40%,小于20g/L患者就会死亡。

急诊科马上邀请肛肠科王峰主任急会诊。王峰了解患者情况后表示,这是他见过的血红蛋白最低的痔源性重度贫血患者,患者还没有休克简直是奇迹,建议转入肛肠科进行输血及痔疮切除术。

患痔多年怕手术寻偏方,消痔不成反出血

听说病情如此严重,不仅要输血,还有可能危及生命,李先生非常懊悔。原来,李先生患痔疮多年,因为觉得痔疮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且害怕手术一直没有到医院治疗。

去年,李先生听赤脚医生说不手术就能够消除痔疮,信以为真的他便让赤脚医生用丝线套扎了几个痔疮,然后使用土方以毒攻毒,腐蚀肉球,妄图消除痔疮。操作过后肛门一直出血,李先生竟然还不信邪,又去做了一次“腐蚀治疗”,然而出血越来越多,用力排便时还会喷血。但固执的李先生认为出血只是暂时的,等痔疮里的血出完,痔疮就会消失。因此,心怀侥幸的他没有告诉家人,也没有到医院治疗。

然而,就是这一念之差让他摔了一个大跟头,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正规治疗安全有效,早诊早治不受罪

王峰向李先生解释道,痔疮的本质就是静脉曲张,轻微的痔疮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外用或口服药物达到消除症状的目的,特别严重或者反复发作需要手术的患者也不用过多担心,因为现代的痔疮手术创伤小,既安全又无痛。如果他早诊早治的话,完全不用受这么多苦,遭这么多罪。

李先生听从了王峰的建议,经过输血治疗纠正贫血后,接受了痔疮切除手术。手术完成后,李先生说:“早知道这么简单,一点也不痛,我早就过来做手术了。”

经过5天的正规治疗,李先生的血红蛋白浓度升到了89g/L,脸色红润了,精神也好转了,10月3日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专家提醒:治痔疮要找正规医院,不要相信偏方

王峰提醒广大痔疮患者:痔病并非小毛病,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肛肠科就诊,千万不要相信任何偏方,偏方对治疗痔疮是没有效果的,甚至有害。例如李先生使用的“枯痔疗法”在大医院早已被淘汰,但有些乡村医生可能还在使用,所用的枯痔药物中有含有砒霜、铝、汞、硫等多种腐蚀性药物,用于使内痔发生缓慢坏死,有一定的中毒风险。

王峰说,由于李先生的痔核非常大而且多,这些药物使部分痔粘膜糜烂,而且反复刺激导致痔疮枯死不彻底反而出血,长期的排便出血使他发展到重度贫血。其实对于李先生这么严重的痔疮,直接采取手术治疗才是最佳的选择。

因此,痔疮患者还是不要听信偏方,包括“祖传秘方”、“微创治疗”、“激光治疗”、“随治随走”等虚假宣传,没出事那是运气好,当心轻则反复发作,重则大出血。尤其是反复出血的患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避免不幸的事情发生,还是应该来肛肠科门诊就诊。

此外,建议轻度痔疮患者平时应改正不良生活习惯,保持良好饮食,多摄入膳食纤维,维持大便通畅;尽量避免久坐,适当进行运动锻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治疗 痔疮 大便出血

患有胃病痔疮孕期更易贫血 如何预防孕妇贫血

孕妇还贫血?在很多人看来,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孕妇又往往是家里的重点照顾对象,不可能会贫血。也有人说,我孕期都胖了40斤了,怎么可能会贫……详细>>

用痔疮膏除黑眼圈 小心皮肤严重过敏

痔疮膏可化淤通血,有止痒收敛作用 , 多用作痔疮治疗,时下不少女性却将其用于祛青春痘、除黑眼圈以及瘦腿,初期效果还不错。专家警告:小心……详细>>

40岁老总只能上厕所时休息 痔疮发作打120急救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得个痔疮还得打120急救?” 40岁戴总忙得脚不沾地,上厕所是仅有的“休息时间”,因此每次如厕至少要半小时,……详细>>

男子陪产“被”做痔疮手术获赔5万 责任人尚未认定

本月8日,29岁的王先生原本在沈阳浑南新区医院的手术室外等候妻子剖腹产的消息,结果却稀里糊涂地被叫上了手术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内疮……详细>>

日本“宅神”27年未出门 宅人们小心心理病

最近,日本电视节目报道了一名逆天级别的“宅神”,他整整27年没有出门。这位化名为“真树”的宅男先生,已经43岁。详细>>

  • 苏春志

  • 王磊

  • 曹杰

  • 罗湛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