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黑人对新冠病毒易感,或与遗传背景有关?

2020-09-12 11:16:56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疫情大流行继续肆虐全球,已经造成超过2800万人感染,超过91万人死亡。虽然是说是全球性大流行,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流行程度存在巨大差别。

比如我国,在最初经历了全球最严重的流行后,由于积极的遏制策略迅速扑灭疫情,并一直控制在偶然发生的局地小爆发水平。而在美国,欧洲,巴西为代表的南美地区人群感染率非常高。

人们发现,不同人群,比如老年人,存在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似乎对这种病毒特别易感,而且重症率和病死率也要高得多。人们也发现,似乎不同种族/种族背景人群对这种病毒的易感性,以及感染后的住院率和病死率也不相同。

比如,在美国,非西班牙裔黑人和西班牙裔或拉美裔人群因新冠病毒病住院率约为非西班牙裔白人的4.7倍;非西班牙裔美洲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土著约为非西班牙裔白人的4.6倍。黑人总体上病死率更是高约2、3倍。

人们对这种现象的一个解释是,这些人群社会经济地位普遍很低严重阻碍了防疫措施的落实,从而造成高感染率,高住院率,以及高病死率。但是,这就是事情的全部吗?

《美国医学会杂志》研究给出解释

来自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的这份研究报告发现,黑人鼻腔上皮细胞表达跨膜丝氨酸蛋白酶2(TMPRSS2)水平明显高于亚裔、拉丁裔、混血/民族混合人群,以及白人,说明黑人对新冠病毒的易感,以及高病死率或者也存在遗传学原因。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鼻腔粘膜感染人体,而病毒进入细胞需要病毒包膜上的刺突蛋白与宿主细胞膜上的血管紧张素酶2(ACE2)结合,然后经过细胞膜上的TMPRSS2对病毒进行“修剪”,才能允许病毒穿越细胞膜进入细胞内造成感染。

先前的一项研究发现,相对于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儿童鼻腔上皮细胞膜上的ACE2表达密度要低得多,这可能是儿童对这种病毒相对不易感的原因之一。不同人群细胞膜上TMPRSS2的表达对新冠病毒感染有没有影响呢?

先前已经有研究发现,黑人男性与白人男性前列腺组织中TMPRSS2表达活性的差异与黑人前列腺癌的高发病率成相关。正是基于此,西奈山医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本项研究。

研究初步结果也证实,不同种族人群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以及感染后果或者也存在种族/种族背景的遗传原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 遗传性 新冠病毒

全国首家医院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

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完善和大病保险体系的建立,群众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患有肿瘤、白血病、器官移植、严重创伤烧伤等重大疾病的……详细>>

男子出差突发胸痛心梗 昼夜温差大心血管疾病高发

疾病新闻据人民网讯 最近温差较大,也到了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近期就收治两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时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详细>>

机器人给9岁孩子脑部做手术 植入10根电极精准定位病灶

4月12日,南医三院“华南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成立。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一个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将致力于神经外科新技术的研究、创新……详细>>

全面二胎后早产儿发生率上升 有效护理可挽救3/4早产儿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而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随……详细>>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