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眼看就到柚子季,这些关于柚子的常识你都了解吗?

2020-09-05 09:45:3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悄然而至,马上又到了柚子丰收的季节。柚子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每逢中秋走访亲朋,除了月饼,柚子是送礼清单中最不可缺一份子,它不仅酸甜解腻,还能给平淡的生活添上一股清新的芬芳。下面就跟着家医君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柚子的常识吧!

柚子是柑橘家族成员

柚子属于柑橘类水果。柑橘类水果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成分,能够保护DNA防止氧化损伤、调节细胞生长等作用。柚子外果皮含有芳香油,中果皮疏松,果肉被内果皮包成一瓣一瓣的,果肉是肉质化的汁胞,一口咬下去,果汁蹦出,酸酸甜甜的汁水充满了味蕾,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欢愉感。柚子虽好,但关于柚子的食用禁忌,大家也是要知道的。

哪些人不能吃柚子?

1、服避孕药的女性忌吃柚子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柚子可以阻碍身体对避孕药的吸收。如果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食用1~2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她就有可能成为一名母亲。

2、身体虚寒的人不宜多吃

柚子性寒,脾虚泄泻的人吃了柚子会腹泻,故身体虚寒的人不宜多吃。

3、肝肾功能不好不宜吃柚子

柚子中含有一种活性物质,可对人体肠道的酶产生抑制作用,使药物正常代谢受到干扰,使得药物在血液中浓度明显增高,影响肝脏解毒,严重时可使肝功能受损。另外柚子中含有大量的钾,肾病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才可以吃。

柚子不能与哪些药物同服?

除了上述提到的避孕药,柚子不能与哪些药物同服?

1、部分高血压药

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部分降压药如硝苯地平期间,不要吃柚子或饮用柚子汁,否则会干扰药效,可产生血压骤降等严重副反应。

2、他汀类降脂药

临床研究发现,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美降脂药片,结果相当于用一杯水送服12~l5片同类药的降血脂作用,病人会因此出现肌肉痛,甚至肾脏病变。

3、过敏

一些病人在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定期间,若吃了柚子或饮了柚子汁,轻则出现头昏心悸心律失常等,严重的可能猝死。

4、其他药物

如环孢素、咖啡因、钙拮抗剂、西沙必利等。饮用一杯柚子汁,与药物产生作用的可能性会维持24小时。

因此,正在服药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人群 搭配禁忌 柚子

经期可以吃固元膏吗? 适宜固元膏的人群有哪些?

月经期可以吃固元膏吗?固元膏,成分基本都是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冰糖,有的加入水熬制,有的加入黄酒熬制。具有补血养元的功效,那么月……详细>>

我国血脂异常数据出炉 哪些人易患高血脂?

近日我国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当前的血脂异常患病率高, 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成人、或肥胖者、或向心性肥胖者。2013-2014中国大陆1……详细>>

吴以岭院士关注“亚健康人群” 提出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干预时期

2017年2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杨胜利院士、姚新生院……详细>>

平干二朗猝死家中 日常如何防猝死

据台湾媒体《东森新闻云》报道,日本资深男星平干二朗猝死家中,享年82岁。他23日晚间6点左右,被人发现倒卧在浴缸中,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消……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