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释放7.5亿只转基因蚊子防登革热 天气炎热该如何远离登革热?

2020-08-22 08:10:12      家庭医生在线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属于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它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

近日,泰国、斯里兰卡、新加坡、巴西、巴拉圭、哥伦比亚等东南亚和南美洲国家登革热疫情高发,其中新加坡遭遇“史上最严重登革热疫情”。登革热已经困扰新加坡等国多年,为什么今年的情况格外严重呢?新加坡的传染病学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在四种登革热毒株中,今年最活跃的登革热3型已经有数十年没有在新加坡占据主导, 面对病毒变异,民众缺乏免疫,感染基数大,传播快。

美国一地区要释放7.5亿只转基因蚊子 以防止登革热等疾病传播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UPI)19日报道,佛罗里达州门罗县蚊子控制区签署了该项目,将释放约7.5亿只转基因蚊子。这些蚊子产生的雌性后代在幼虫阶段就会死亡,不会长大到足以叮人和传播疾病。佛罗里达州政府和美国政府都已批准该项目。

佛罗里达群岛蚊子控制区认为该计划是限制埃及伊蚊繁殖的一种方法。埃及伊蚊会传播登革热和其他疾病,并对杀虫剂表现出抗性。

这是美国首次释放转基因蚊子,一些卫生官员和民众对这种计划的安全性提出质疑。美国一家非营利组织的政策总监杰迪·汉森(Jaydee Hanson)说,美国环境保护局拒绝认真分析此举可能引发的环境风险,人们不知道此后会发生什么问题。

防控登革热的关键是灭蚊防蚊

1、控制传染源:在地方性流行区或可能流行地区要做好登革热疫情监测预报工作,早发现、早诊断、及时隔离与治疗患者。同时,对可疑病例应尽快进行特异性实验室检查,识别轻型患者。加强国境卫生检疫。

2、切断传播途径: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改善卫生环境,消灭伊蚊滋生地,清理积水。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

3、提高人群抗病力: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登革疫苗仍处于研制、试验阶段,已研制出登革病毒1型和2型的蛋白和DNA基因疫苗,正在进行动物试验,但尚未能在人群中推广应用。由于低滴度的抗登革病毒1型抗体有可能成为促进型抗体,诱发登革出血热的发生,因而增加了疫苗研制、应用的难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登革热 转基因蚊子 登革热

九旬老太肚子长了个“大口袋” 原是“巨大切口疝”

93岁的陈阿婆饱受腹胀、腹痛、便秘的折磨,日渐隆起的大肚也让阿婆难受不已,肚子里到底怎么了?为啥会越来越大?在家人的陪伴下,陈阿婆来到深……详细>>

男子高山病去世 高山病有哪些症状

据尼泊尔警方5日发布消息,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的男子4日晚疑因高山病去世。据报道,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的男子4日晚疑因高山病去世。据当地警察局负……详细>>

一晚心脏骤停50次 心肌炎真的很可怕

王女士得了感冒,刚开始只是有一些感冒的症状,她也不是很在意,就当成感冒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治疗,可是紧接着出现了一些严重的症状,让她感觉心前……详细>>

97岁老太洗脸时弄破老人斑感染 医生清创取出50条蛆虫

近日,山东济南某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位97岁高龄的老太面部有老人斑,在洗脸的时候不慎把斑弄破了,脸部出现巨大的溃烂。就在医生为其……详细>>

女子与邻居吵架 吵出了癔症性失音

只因和邻居发生口角,朔州市46岁的孙女士突然患上无法出声的“怪病”,就连咳嗽也只能用口型表达,并伴阵阵干呕(无声)。半年来,她辗转多家医……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