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患者出院后就不用管了?医生上门既做阶梯又做扶手,出了院仍在线“监督”

2020-08-10 16:28: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没想到还能去爬山、登塔。”65岁的张阿姨双侧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疼痛了6年,在祈福医院做完手术并进行系统康复治疗。出院后,康复科上门居家改造防止阿姨摔倒跌伤,增加马桶高度、增设防跌倒扶手、制作1:1比例阶梯等,ICF全程干预继续在线“监督”,医患同心同力,张阿姨终于告别疼痛!


张阿姨登上广州塔

康复科张中平、李涛、王立银、吕元浩、梁镇南根据张阿姨的实例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康复》杂志上发表论文《老年双侧全髋关节置换术后ICF指导下的康复对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引起关注,建议将ICF康复组合治疗进一步临床推广使用。

做完手术就能痊愈?别忽略康复治疗!

张阿姨髋关节疼痛6年,期间在其他医院诊断为双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医生建议进行双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阿姨担心手术风险,便只药物治疗,几乎没有改善,“我这6年一次又一次被疼痛撕裂。”

后来,她慕名找到祈福医院副院长、骨科中心主任褚晓朝。褚晓朝耐心地向张阿姨解释,同期双侧髋关节手术不需要多次麻醉、开刀,相对比分期手术风险较小,不必太担心。

同期双侧髋关节置换术十分成功,张阿姨恢复情况良好,疼痛得到明显改善。褚晓朝叮嘱她:一定要结合系统康复训练防止后遗症。但临近过年,张阿姨便急着出院回家了。

果不其然,正月过后,张阿姨再度疼痛入院,平衡及行走功能也存在障碍,寻求康复治疗。“病人普遍不重视康复治疗,认为做完手术出院就是完全治愈。”康复科李涛医生解释,术后伤口的愈合、疼痛、肿胀、无力都需要时间恢复。例如全髋关节手术其实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及时介入康复治疗一般不遗留后遗症,但像张阿姨年纪大、患病时间跨度长,长期养成不正确运动方式,更需要注重康复训练,否则疼痛难以缓解,肢体功能也无法恢复。


(术后照片)

3周常规训练+1个月ICF康复,阿姨不疼了!

康复科张中平主任表示,下肢功能锻炼是巩固髋关节置换术效果的有效方法,张阿姨入院后,康复科与骨科先为她制定了常规康复方案,注重局部功能改善,一方面进行肌肉力量训练,一方面通过髋关节的多项训练提高活动度,同时给予物理因子治疗和推拿、针灸等措施,张阿姨疼痛有所减轻。

但疼痛年限过长,还需调整方案加强治疗。康复科团队便采用ICF-RS评估来引导治疗,从局部转向整体功能的改善,侧重患者的身体功能、活动能力和参与度,希望张阿姨能够恢复自如行走和日常活动等。

ICF-RS(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康复组合)

祈福医院康复中心学科带头人燕铁斌教授团队近几年一直致力于《ICF-RS量化标准》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它的功能包括:①统计工具:用于数据采集和编码(人口研究,残疾人管理系统等);②研究工具:测量健康状态的结果,生活质量或环境因素;③临床工具:用于评定,如职业评定、康复效果评定;④制定社会政策工具:用于制定社会、保障计划、保险赔偿系统及制定与实施政策;⑤教育工具:用于教学需求评估、课程设计等方面。

根据ICF-RS评定,张阿姨需在训练髋关节周围肌肉、维持关节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增加平衡及协调和体位转移的训练。此外,饮食与心理问题也是康复治疗中的一环。

由于术后长期卧床,体能消耗少,消化功能也变差。术后不久,她就出现了肚胀和便秘问题,李涛便用自己的肚子教学,引导她顺时针推揉肚子,促进肠道蠕动,并告知应选择何种易消化的食物。数日后,张阿姨的消化负担迎刃而解了。

在助行器训练过程中,张阿姨十分缺乏信心,总担心自己站不起来、走不动路,最初完全不敢独立行走,需要医护人员借力。康复科团队便鼓励她“每天向前一小步”,安心地倚靠医护人员,她向前迈一步,医生退后一步,来回几遍后,医生早已大汗淋漓。日复一日,从一步、两步……一米、两米……3周后,张阿姨不再需要医生协助,已能借助U型助行器行走10米。

训练1个月后,张阿姨不仅告别了助行器,能独立行走,髋关节也不再疼痛。“张阿姨在康复治疗过程中配合度高,医患同力,效果很好。”张中平主任说道。

患者出院后,医生就不用管了?不!

临近出院时,康复科团队了解到张阿姨家没有电梯,为防止她跌倒摔伤,团队特意上门居家改造,如增加马桶高度,增设防跌倒扶手。为了阿姨能够居家锻炼,加强康复效果,还为她制作了1:1比例的阶梯。



制作阶梯、增加防跌倒扶手等,持续关注患者院后情况

“有了这些,老伴再也不用担心我跌倒。”张阿姨欣慰地说道,“医生还主动要了我的联系方式,提醒定时复查,太贴心了。”回家后,张阿姨和老伴经常发照片和视频向康复科团队“报喜”,分享康复锻炼的进步成果。康复科团队成员则根据张阿姨的动态,细心调整她的锻炼计划和饮食结构等。


(院后康复治疗记录图)

“张阿姨恢复很好,前阵子还发去广州塔玩的照片给我们看。”张中平主任表示,“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才是完整的医学链,很多人往往遗忘了最后一环。”ICF康复组合方案灵活性强,不仅住院期间能够有力干预,出院后也能够实施,提高术后生活质量,帮助患者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康复科团队根据张阿姨的实例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康复》杂志上发表论文《老年双侧全髋关节置换术后ICF指导下的康复对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引起关注,ICF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指导模式和随访模式,临床实践疗效满意,他们建议将ICF康复组合治疗进一步临床推广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复治疗 髋关节手术 康复治疗 股骨头坏死

14岁美籍华人女孩反复腹泻阴道流液 不远万里从美国到广州求医

8月10日,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14岁华人姑娘小曾(化名)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慕名前来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诊治。小曾姑娘之所以不远万里……详细>>

高颜值外教痔疮发作苦不堪言 中西医结合治疗令其重展笑脸

“你好,我屁股疼找谁?”4月5日上午,一位俄罗斯小伙一脸哭丧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楼挂号处寻求帮助。据当日接诊医生——普通外科……详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女子自行隆鼻搞烂鼻子 网购产品不合国家规定

日前,一名女子在网上购买了药物玻尿酸,然后给自己注射隆鼻,结果导致鼻子发黑肿胀,继而烂掉,只好到广州一家医院做整形修复。详细>>

男子觉女儿丑得不可思议 状告整容妻子获赔75万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然而这一对夫妻还没遇到大难,只因女儿太丑,竟对簿公堂,真是闻所未闻。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