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23个州暴发沙门氏菌疫情 沙门氏菌该如何预防?

2020-07-28 09:01:44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沙门氏菌爆发无疑对当下健康安全雪上加霜。据报道,美国官方正在调查23个州爆发沙门氏菌感染的时间,病毒来源尚不明确。沙门氏菌有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

从我国来讲,沙门氏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也不容小觑,有调查数据显示,2006-2010年我国食源性疾病中,有超过一半是由沙门氏菌所致,家禽、鸡蛋、海产品都是沙门氏菌的传播媒介。

沙门氏菌的危害

1、肠热型

开始出现发热不适、全身疼痛,此后患者出现持续高热、相对脉缓肝脾肿大,外周白细胞下降、皮肤出现玫瑰疹。严重肠局部坏死和溃疡,有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2、急性胃肠炎型

潜伏期12~24小时,突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如果细菌已产生毒素,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出现体温升高、痉挛等;重者有寒战,惊厥,抽搐与昏迷,病程3~7天,预后良好。

沙门氏菌是如何传播的

1、食物传播,沙门氏菌可通过被污染的肉类制品和蛋类制品等食物传播,而且根据各国的相关卫生报告显现,沙门氏菌的检出率多在10%以上,而根据我国的数据显示,由于吃蛋引起的沙门氏菌感染,引起鼠伤寒病的病例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2、环境污染,由于现在食品的生产销售链条较长,食品的存留期限也较长,因此容易在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而且沙门氏菌的生存能力较强,可以在适宜的环境中生存数月到数年之久。

如何预防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1、从家禽、家畜屠宰及肉类食品生产等源头防止沙门氏菌污染肉类食品。

2、控制食品中沙门氏菌的繁殖:食品置于5℃以下冷藏可抑制该菌繁殖;避免交叉污染,生熟食品的用具和容器分开使用;加工后的熟肉制品应尽快食用或低温储存。

3、彻底加热以杀灭沙门氏菌:加工后的熟肉制品长时间放置后最好再次加热处理再食用。

另外有专家建议,饭前便后要洗手,无论是家禽水产品都要彻底煮熟后食用,生熟道具粘板要分开,新鲜肉要保存在干净的塑料袋或保鲜袋中,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吃生鸡蛋也不喝生牛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门氏菌疫情 沙门氏菌

湖北上月5人死于手足口病 腮腺炎发病率上升

湖北省卫生厅通报了上月湖北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其它感染性腹泻报告人数最多,其中5人死于手足口病。专家提醒,手足口病……详细>>

北京中小学生服用中药防甲流 不同年级剂量有别

从昨日开始,北京市中小学陆续开始组织学生服用预防甲流的漱饮中药。考虑到学校情况的差异,各校服用漱饮方的方式也没有“一刀切”:东城部分学……详细>>

今年登革热或早致 专家建议头疼发热及时就医

来自疾控部门的消息显示,目前广东省登革热疫情以输入性散发病例为主,而广州首例本地感染病例比去年提前了两个多月出现。随着气温上升和降水增加……详细>>

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抗汉坦病毒和甲流病毒新药

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占秋教授领衔的课题组采用新的材料及合成方法,合成出一种新的专利药物——阿比朵尔类似……详细>>

北京麻疹发病比全国高4倍 已报告4例死亡病例

流动人口占6成 近半婴儿可能是院内感染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